最新|疫后发展"小目标"|巴中特快|走廊记录者|中巴经贸热线|专线直击·出海|巴基斯坦人在中国|中巴经济走廊发现之旅|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专题|

[我财经]林耘:习主席达沃斯发中国声音 逆全球化难挡主流

2017-01-19 07:00 来源:CE.cn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我财经]林耘:习主席达沃斯发中国声音 逆全球化难挡主流

2017-01-19 07:00 来源:CE.cn

 

 
 

  点击进入《我财经》专题    

  据新华社消息,1月1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并发表主旨演讲,他强调中国的发展是世界的机遇,中国是经济全球化的受益者,更是贡献者。

  习近平在主旨演讲中指出,经济全球化是社会生产力发展的客观要求和科技进步的必然结果。经济全球化为世界经济增长提供了强劲动力,促进了商品和资本流动、科技和文明进步、各国人民交往。经济全球化确实带来了新问题,但把困扰世界的问题简单归咎于经济全球化,既不符合事实,也无助于问题解决。我们要适应和引导好经济全球化,消解经济全球化的负面影响,让它更好惠及每个国家、每个民族。

  中国经济网评论员林耘在《我财经》节目中表示,这次是习主席第一次出席达沃斯论坛,显示了对于这个论坛极为重视。而且是在全球开始出现一些其他声音,对全球化产生干扰、产生分歧、产生影响的时候去的。从习主席的讲话非常清晰的发出了中国的声音,也给出了中国对全球治理的理念和方法。

  从中国过去的发展可以看到,我们是在对外开放+全球化的背景之下发展起来的,中国从自身的经验来讲,受益于全球化,我们扮演了全球制造业第一大国的角色,在和全球经济体的合作当中,获得自身的发展,也为全球经济增长提供了动力。即使在去年中国经济比较困难的时候,我们对全球经济的贡献,就增量的贡献依然占到三分之一,是非常大的贡献比例。目前确实存在逆全球化的一种声音,比如英国脱欧的公投,美国新当选的总统特朗普奉行的也是美国优先的一些做法,所以在这样特定的背景之下,习主席去参加达沃斯论坛,发出中国的声音,是有特别的一个含义。

  从中国自身的情况来讲,去年比较困难,但总体还是实现了经济平稳的增长。而且中国在过去的这些年里,我们对全球的这种合作,或者承担的责任越来越多,比如推动一路一带,发起成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也包括我们在这几天又列出了一个新的对外开放的名单,像保险、券商、互联网,文化传媒、智能制造等都给了外资更便利进入中国的机会。中国以开放的市场来应对,来力争,用实际的行动来担当,而现在一些西方主流国家在做的是逆全球化的动作。这次习主席还强调,中国不会用货币贬值的方式来进行竞争,这也是作出的非常重要的承诺,所以应该讲习主席第一次出席达沃斯论坛是有深意的,是很特别的一次出访。(中国经济网记者 袁晓芳)

  相关文章 

  [我财经]胡乃军:"黑色星期一"IPO遭"躺枪" 罪魁或是英脱欧 

  [我财经]特朗普减税或致美信用降级?胡乃军:利害难两全 

(责任编辑:肖霄)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