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巴中特快|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专题·活动|

[我财经]董少鹏:国企混改将大范围铺开 实现现代化治理是重中之重

2017-01-12 08:00 来源:CE.cn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我财经]董少鹏:国企混改将大范围铺开 实现现代化治理是重中之重

2017-01-12 08:00 来源:CE.cn

 

 
 

  点击进入《我财经》专题 

  国企改革无疑是2017年重要投资主题。据媒体报道,本月将有28个省份完成两会全部议程,其中22个省级“两会”将在1月中旬密集召开。而从已召开“两会”的省份中可以看到,国企改革有望再度成为今年的工作重点。同时国企功能界定分类完成,近期将公布。对于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国企资产证券化提速等预期,使得国企改革板块持续活跃。在国企改革掀起春潮之际,资金炒作的潮水同样汹涌。

  业内人士表示,对于国企改革而言,适当的资本市场热捧乃至炒作,是市场对国企改革预期的提前反应,活跃、便捷的资本市场对于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推进国企资产证券化率等改革措施构成利好。但当前一些游资、坐庄资金等对国企改革个股进行过热追捧乃至炒作,需提防个股市场风险。

  中国经济网评论员董少鹏在《我财经》节目中表示,混合所有制改革从2014年就开始推动了,在一些领域也取得了成效,或者说过去两年多算是一个试点阶段,2017年将会更大规模、更大范围的展开。中央明确在电力、石油、天然气、航运、军工等方面进一步的扩大混合所有制改革范围。各地目前都制定了混合所有制改革相应的方案和路线图。资本市场作为多元资本来共同参与互相监督,特别是得到社会监督这样很好的定价平台,是实行混合所有制改革一个基本的支撑。因为股份化之后,我买你的股份,或者相互换股,或者是把原来没有股份化、没有证券化的资产进行股份化和证券化,就更加便于交易,因此混合所有制改革大范围的推开,离不开资本市场。

  国有控股的上市公司显然会成为混改的主体,还会有一些是局部上市的国有控股公司,它后面的国有企业整体,可以通过局部上市的公司实现整体上市,这是下一步的市场会体现出来的一个基本态势。当然让更多的非国有资本进入国有控股企业,是混合所有制改革一个基本的要求。多种所有制混合起来之后,并不是为混而混,比如说原来20%的非国有资本,现在变成25%就好了,或者变成30%就好了,不能这么理解,而是国有资本它实现和非国有资本结合之后,多元化的相互制约,同时国有资本的主导性依然保持,通过多元化的这种股权组合,能够互相制衡,决策的时候更加科学,更加贴近市场的需要。效益方面一定要体现出来,如果通过混改效益没有体现,不能够实现相关企业长远的发展,就不算是成功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所以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根本,在于把董事会领导班子,企业经营管理机制,能够实现现代化,这是根本之根本。因此混合所有制改革平行的一个目标,就是实现更加现代化的治理。对于投资者来说,2017年在资本市场上可以积极参与投资国企改革板块和相关的题材。因为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根本目的是释放制度红利,让企业的利润能够得到更好的体现。(中国经济网记者 袁晓芳)

  相关文章  

  [我财经]林耘:马云与特朗普谈合作是双赢 合作博弈或成中美新趋势 

  [我财经]林耘:黑天鹅未必是坏事 全球投资应抓住切换机会 

(责任编辑:肖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