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我财经]林耘:黑天鹅未必是坏事 全球投资应抓切换机会

2017-01-11 08:00 来源:CE.cn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我财经]林耘:黑天鹅未必是坏事 全球投资应抓切换机会

2017-01-11 08:00 来源:CE.cn

 

 
 

  点击进入《我财经》专题  

  华尔街有句老话——金钱永不眠。2016年年底那场全球债市向股市的“大轮转”可谓惊心动魄。据媒体报道,美银美林数据显示,12月以来投资者仍坐拥大量现金,投资组合中平均约有5%的现金“子弹”可用于继续投资。该投行对大型机构投资者的资金管理和流向进行了统计。结果显示,2017年全球资金将经历四场“乾坤大挪移”,包括债券-股票的转移、美国-欧洲的转移、抛售银行股-抢筹银行股的转移和最空英镑-做多英镑的转移。

  出于对低迷经济增速,以及政治不稳定性的担忧,全球投资者大举逃离欧洲。尽管美国大选转移了部分注意力,但对2017年欧洲政治前景的忧虑依然有增无减。调查显示,近三分之一的受访投资者都认为未来6个月里全球股市最大的波动将来自欧洲。这些受访投资者管理着4730亿美元资产。但这种悲观情绪也让一些拥有更长远投资眼光的人认为,欧洲大陆的宏观经济和政治问题,可能是美国公司低价收购欧洲高质量企业的机会。到了2017,我们该把钱投向哪里?

  中国经济网评论员林耘在《我财经》节目中表示, 2016年初市场非常动荡,当时很多投资者都比较悲观,全年来看,虽然经历了非常大的动荡,甚至出了很多只黑天鹅,但结果并没有那么差,多数的投资机会呈现出来还是正向的回报。比如美股去年的收益不错,石油去年涨幅接近50%,也非常的不错,大宗商品多数都出现了上涨,除了黄金表现大起大落,稍微差一点,多数都是表现不错的。

  去年年底,美国总统换选出现了意外结果,但是资本市场还是把意外当做利好,美股更是出现连续创出历史新高的走势,到目前为止,整个势头还算是强性。年终的时候出现英国脱欧的投票,当时并没有那么多人认为英国会脱欧,觉得这是一个小概率的事件,结果还是飞出了黑天鹅,英镑出现暴跌,出现反弹,但是英国股市意外暴跌之后逐渐创出历史新高。去年有非常多的意外,而且这种意外通常都是资金在消息明朗或者不明朗的情况之下做出博弈的结果,说金钱永不眠真的是这样,不管是有利好消息,还是有利空消息,资金总会做出选择,这种选择就会带来收益。

  因为去年上涨的势头还在维持,今年年初的开局比去年要平稳的多,暂时来看还是比较平稳的状态。第二,因为去年黑天鹅飞出来之后,反而是意外的机会,就全市场而言,可能大家对黑天鹅的接受能力,或者说把黑天鹅当做白天鹅、小天鹅来看,可能性是在增加,客观上会导致市场愿意接受变化,而且在变化中愿意做积极的应对。目前来看资金确实做出国债切换的选择,在美国方面特别明显,因为有加息的预期,还有经济刺激的预期,通常来讲这时候债市会有压力,股市将看到经济变化所带来的机会,走势会比较强。从英国和欧洲来看,也有类似的情况,表面上看是经济一体化被打断,甚至出现倒退,但是有可能在这种倒退中,出于个体的利益也会选择刺激或者选择比拼,这样也会创造出一些机会。

  “总体来讲,去年给大家很重要的一个体验,就是黑天鹅也不错,有可能变白。另外,要小心去年的坏事变成好事太多,会不会使得今年再出现类似情况的难度有所加剧,去年大家预期上过于积极,会不会使得现在偏乐观,对风险估计不足。”林耘说,(中国经济网记者 肖霄)

  相关文章 

  [我财经]石述思:人民币汇率有多支撑 3万亿外储破关也不必慌 

  [我财经]石述思:养老金入市应循序渐进 A股或现慢牛曲线图 

(责任编辑:贾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