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疫后发展"小目标"|巴中特快|走廊记录者|中巴经贸热线|专线直击·出海|巴基斯坦人在中国|中巴经济走廊发现之旅|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专题|

[我财经]胡乃军:万能险"出轨"太可怕 险资监管应一管到底

2017-01-06 07:00 来源:CE.cn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我财经]胡乃军:万能险"出轨"太可怕 险资监管应一管到底

2017-01-06 07:00 来源:CE.cn

 

 
 

  点击进入《我财经》专题  

  从2015年下半年开始,借助万能险这个加杠杆利器,险资在二级市场横冲直撞、频频举牌,俨然成了A股市场的“带头大哥”,并且引发短线交易、争夺上市公司控制权等一系列问题。在这一背景下,监管部门不断加大对保险机构的监管力度。2016年底,保监会连续发布监管政策,强调险资把控投资风险的必要性,行业整顿行至中盘。

  以万能险为主要产品的险企正面临产品转型大趋势,而小型险企受到冲击最为明显。业内人士认为,险资应当回归本源,谨守财务投资的本分。在整顿的过程中,主打此类产品的中小型险企毫无疑问将面临转型压力,以万能险账户为投资A股主要“粮仓”的小盘险资需要及时调整以适应账户的大变局。

  中国经济网评论员胡乃军在《我财经》节目中表示,在整个保险产品当中,一般的保险像人寿保险、财产保险主要靠保障金,靠权益的计算,没有过多资金去投资。这几年保险类企业有这么多资金就是因为万能险的开发,万能险本身的一部分资金做保障,一部分资金做投资,投资连结保险,在这个过程中,很多保险公司把这个比例不断提升,有些万能险中投资性比例达到40%,这个比例过高了。

  “保险公司有了钱以后,在A股市场上频频举牌频频操作,确实应该引起人们的注意,因为这个钱不是你的,用来做大规模高风险的流动性又很差的投资,容易引起系统性的风险,所以保监会一直在强调保险公司姓保,不姓投。一些大规模的保险公司,中国人寿,泰康等等,专门成立资产管理公司,但是它们做资产管理的钱也不是保险的钱,而是各种各样委托的资金,比如社保基金、企业年金、职业年金、基本养老保险等委托的资金。现在一些大型的保险公司接受委托来管理的资产都达到几万亿,但是这个钱不是它们自己的险资。”胡乃军分析道。

  一些中小型的保险公司没有成立自己单独的资产管理公司,不像大型的保险公司可以用受委托管理的钱来运作。这里面法律关系,权益以及收益、风险都不太一样,小规模的保险公司没有独立资产管理,压力会比较大,所以在万能险配置的投资比例往往反而更高。

  “所以整个监管过程是非常细致的,对大规模、中小规模的保险公司监管是有差别性的,但是整体来看保险公司资金运用还是要注意以本为主,你不是用自己钱。这一点如果深深印在保险公司投资风格中的话,它们在A股市场上不会做的这么引人眼球。” 胡乃军说。(中国经济网记者 肖霄)

  相关文章 

  [我财经]去产能未达标电价加50%?张捷:定目标不能刻舟求剑 

  [我财经]张捷:盐业关系百姓民生 改革不是简单利益博弈 

(责任编辑:贾佳)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