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我财经]张捷:盐业关系百姓民生 改革不是简单利益博弈

2017-01-05 07:00 来源:CE.cn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我财经]张捷:盐业关系百姓民生 改革不是简单利益博弈

2017-01-05 07:00 来源:CE.cn

 

 
 

  点击进入《我财经》专题  

  2017年伊始,盐业改革加速落地。据媒体报道,国家发改委官网1月3日发布的两份通知显示,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盐业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已经获得国家发改委、工信部批复。31个省人民政府据此修改完善盐业体制改革实施方案,确保2016年12月31日前向社会公布。统计发现,目前仅有约12个地区向社会公布了盐业体制改革实施方案。

  有专家认为,尚未公布盐业体制改革实施方案的地区或许是由于“利益博弈”仍未决断,而面对“有令不行”的情况,“应该启动问责机制”。而对于盐业体制改革实施方案落地后盐业市场格局来说,政府方面可能想在盐业打造像通信、石油领域一样的巨头竞争格局。

  中国经济网评论员张捷在《我财经》节目中表示,盐业是中国最后一块计划体制的行业,因为对于中国历史两千年来,盐业就是国家控制的,从未私有过,由国家控制人来卖盐。以前盐还是非常重要的战略物资,盐比银子还贵,是非常奢侈的,不像现在盐变成很便宜了,在工业上生产盐也是很容易的,这时候部门里确实有很多的垄断低效等,但是对于国家来讲,有一个完全覆盖全国的统销网络在国家手里,对于整个社会经济的控制,还是很有好处的。

  与此同时,不要简单的说是利益博弈。“你说把利益送给谁,一斤盐才几个钱,一斤盐两三毛,一个人一年也就吃一斤盐到头了,中国十亿人总共盐的销售额能有多少,一人一斤十亿斤,一人一块十亿元,这么点的销售额下能打造出巨头来吗?说的不好听,这么点打造出巨头意味着什么,一斤盐涨到一千块钱一斤,和白银一样贵,跟以前的盐业史一样,那是巨头出来了,但巨头出来了可不是百姓的福音是百姓悲惨的开始。”张捷说。

  全国总共销售额10亿左右的产品,在中间有这么多人覆盖全球网络,肯定成本很高,养这个网络,就得10亿元,而把这个网络扔掉了影响会多大,国家是否需要这个网络。如果这个盐业网络再成为巨头,那得多贵买盐才会出现跟电信一样的巨头,每人电信费至少消费上千才能出巨头。对于盐公众还要有很多的认识,并且要很深刻一点,市场到底是多大,到底是怎么回事,不要简单的说只要把它改革了,效率高了就是好了。(中国经济网记者 贾佳)

  相关文章  

  [我财经]陈凤英:全球股市都在涨 2017中国A股更应补涨 

  [我财经]特朗普大打反制牌 陈凤英:应静观其变"危"中求"机" 

(责任编辑:肖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