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我财经]胡乃军:离岸人民币暴涨成"俏货" 对空投是重创

2017-01-05 16:00 来源:CE.cn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我财经]胡乃军:离岸人民币暴涨成"俏货" 对空投是重创

2017-01-05 16:00 来源:CE.cn

 

 
 

  点击进入《我财经》专题  

  据新华网报道,截至昨晚10点,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当日连续升破6.96、6.95、6.94、6.93、6.92、6.91、6.90、6.89八大关口,日内涨幅超过700个基点,最高报于6.8881。这也带动了在岸人民币的走升。以昨日下午4:30收盘价计,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4日上涨逾70个基点,报于6.9485。在夜盘交易时段,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继续上行,昨晚10点报6.9306,涨约250个基点。

  数位银行交易员、经济学家发现,当日离岸人民币的大涨,从盘面上来看,并没有央行直接干预的迹象。其根本原因,是多因素、长时间累积的结果,并非“一日之功”。

  中国经济网评论员胡乃军在《我财经》节目中表示,监管层对人民币汇率价格的预期管理一直很有成效。昨天晚上人民币连续升值的原因,有这样一个主因,就是这一年来人民币不断贬值,有一种做空的因素在里面,总告诉你美联储要升息,美元要升值,所以人民币要贬值,其实可以看到整个2016年,美联储仅在最后的12月份才升息一次,而且升息幅度非常有限,所以这时人们的心理预期,已经被透支的差不多了。

  但是在离岸市场和在岸市场,对人民币做空的心里还很强烈,可是做空是需要弹药的,就是如果做空将来卖出人民币,是等人民币跌到一定水平,再买入再卖出,这叫平仓。现在出现的问题是,最近我们国家对人民币在海外交易的流动性做了严格的限制,不许炒房、炒资产、不许买卖,而且对换汇的额度、频率都做了严格的限制,我们在国际市场上,对人民币也是严格的买入不许卖出。我们卖出的是美元,买入的是人民币,这就导致在离岸市场上人民币的流动性非常紧张。

  胡乃军进一步说,昨天我看到一个数据非常震惊,在香港,人民币海外最大的离岸交易中心,人民币隔夜拆借利率达到17%,你可以想象在离岸市场上人民币多么的紧俏。作为空投来说,要用这么高的成本去买入人民币,然后去做空,做空的成本越来越大了。也说明我们在整个宏观调控,包括人民币汇率调控的过程中,不断引入提前透支贬值压力的做法是成功的。这一年人民币之所以大幅度的贬值,一方面是做空因素,一方面是我们提前透支了贬值的压力。所以我们的监管层对人民币汇率的管理、人民心里预期的管理、对外汇储备的管理、对买入卖出人民币等一系列的管理都是非常成功的,一直保持人民币是比较稳定的,昨天晚上这个效果体现了出来。

  但进入2017年新的一年,人民币未来的升值空间并不大。整体来看美国经济如果持续向好,美联储继续加息,长远来看,人民币还是会稍微有贬值的压力。但是无论升值贬值都应该在一个合理的区间,我们有比较大的外汇储备,中国经济有个好的基本面,而且人民币流动性受到很好的管制。特别是我们可以看到最近央行在做管理的时候,以人民币的稳定作为优先性,因为在外汇管理当中,有三个选择,一是货币政策独立,二是货币稳定,三是资本的自由流动,现在看来我们很有可能要牺牲一点资本的自由流动,来确保汇率的稳定,这个趋势应该是2017年整个汇率调控的主旋律,不论是市场还是老百姓生活当中都要注意这一点。(中国经济网记者 袁晓芳)

  相关文章 

  [我财经]去产能未达标电价加50%?张捷:定目标不能刻舟求剑 

  [我财经]张捷:盐业关系百姓民生 改革不是简单利益博弈 

(责任编辑:肖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