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疫后发展"小目标"|巴中特快|走廊记录者|中巴经贸热线|专线直击·出海|巴基斯坦人在中国|中巴经济走廊发现之旅|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专题|

[我财经]特朗普大打反制牌 陈凤英:应静观其变"危"中求"机"

2017-01-04 07:00 来源:CE.cn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我财经]特朗普大打反制牌 陈凤英:应静观其变"危"中求"机"

2017-01-04 07:00 来源:CE.cn

 

 
 

  点击进入《我财经》专题  

  据《北京晨报》报道,美国候任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的新闻秘书肖恩·斯派塞在1月1日播出的美国广播公司《本周访谈》节目中,对即将卸任的总统贝拉克·奥巴马对俄罗斯的新制裁措施的“量级”提出质疑。斯派塞同时透露,特朗普本月20日就职第一天就可能采取行动,废除“大量”奥巴马政府制定的政策,因为它们“阻碍经济增长和创造就业”。

  斯派塞没有具体阐释将有哪些政策将被废除。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分析认为,特朗普此前一直批评奥巴马在移民、能源监管和外交方面的政策,因此可能会在上述几方面寻求调整。斯派塞同时确认,特朗普将颁布禁令,要求政府高级官员卸任后5年内不得充当说客,并且终生不得为外国政府服务。斯派塞说:“一切如常(的日子)结束了……镇上来了新警长。”

  中国经济网评论员陈凤英在《我财经》节目中表示,特朗普是逆向反制思维,你认为对的他认为是错的,他认为现在美国的很多制度限制了美国经济或是真正的美国价值观,在他上台以后很有可能会否定奥巴马的八年。第一个可能就是对TPP,也就是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因为特朗普在竞选的时候就明确说他不赞成TPP,认为对美国不利,曾经说过胜选以后当职的第一天就要把TPP废掉,所以TPP肯定要废掉,毕竟他在大选前和大选后都这样说了。

  第二,可能是多德-弗兰克法,这是金融危机之后他们制定的华尔街消费者管理法,这是对华尔街金融公司的监管,特朗普在大选和大选以后都说多德-弗兰克法限制了美国华尔街金融的自由,美国经济增长不好是因为对华尔街管控过多了,所以他上来就要废除,现在华尔街已经是非常高兴,因为他们已经受压制八年了,未来的美国金融可能会有非常好的发展。

  第三,是奥巴马的医改,虽然经过协商以后说有一部分要保留,但是他真的不愿意奥巴马医改只对4800万人有一个医保,这对美国一般人来说不公平,他说是劳民伤财的,所以医保改革可能就要消除了。

  第四,对于移民问题特朗普是非常强硬的,上来以后有十条对移民做了规定,他可能会对南面的墨西哥采取措施,也就是在墨西哥跟美国之间筑一道墙,这道墙是完全可能的,那里已经有篱笆,篱笆上弄上砖就是墙了。另外他对西海岸并不友好,西海岸主要是旧金山、硅谷,那边几乎都是移民,他的十条里有一条规定是移民只要在美国有一次犯罪,就永远驱逐出去,这是历史上对移民最严的措施。

  “特朗普要做的事情太多了,我倒是希望他把精力放在国内,少一点精力放到国外,我们也可以有一个比较宽松的外部环境,因为他对外部很苛刻。特朗普内部事件可能一两年也理不清,但是外部他肯定要伸手,他现在初步任命的人基本上都是各个公司的CEO,他们都是作为董事出来的,也许会快刀斩乱麻,也许会相互制约,因为他们是各个部门。虽然他们原来是公司的老总,但到了白宫,到了国会,会碰到很多问题,我认为不是那么容易,但是特朗普的确是一个逆向反制考虑的人,我们作为旁观者静观其变是上策。”陈凤英分析道。

  谈到特朗普将对俄罗斯采取的政策,陈凤英认为,俄罗斯在大选中对特朗普帮助很大,如果没有俄罗斯透露不利于希拉里的信息,就是邮件门,也许特朗普不能当选,特朗普是感谢俄罗斯的。另外是特朗普的性格,他对普京很崇拜,所以对俄罗斯很欣赏。俄罗斯跟美国现在还在你对我好、我对你好的一厢情愿中,但是真正利益分配的时候,就是两个世界的问题,它们意识形态、价值观完全两样,俄国就是俄国,美国就是美国,或者说美国霸权。俄罗斯跟美国之间也有一个协调问题,个人不能完全决定国家,这是一个很现实问题。“对于俄罗斯和美国关系我们应该静观其变,他们调整的同时,我们的政策也要调整,去适应这种关系变化。这个世界不可能是不变的,在不变的世界上要静,但是在变的世界要动,适应外部环境变化调整自己的政策。‘危'和‘机’就是这样,你有危机也许是我的机遇,你的机遇我怎么把危化成机,这就是中华的智慧。”陈凤英说。(中国经济网记者 肖霄)

  相关文章 

  [我财经]许维鸿:"行政+市场"去产能事半功倍 经济学界不要太书呆子 

  [我财经]许维鸿:"野蛮人"将被监管 险资概念股2017难兴风作浪 

(责任编辑:贾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