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疫后发展"小目标"|巴中特快|走廊记录者|中巴经贸热线|专线直击·出海|巴基斯坦人在中国|中巴经济走廊发现之旅|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专题|

[我财经]张捷:农村土地确权是当务之急 应更多保障农民利益

2017-01-04 16:00 来源:CE.cn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我财经]张捷:农村土地确权是当务之急 应更多保障农民利益

2017-01-04 16:00 来源:CE.cn

 

 
 

  点击进入《我财经》专题  

  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有了时间表和路线图。据媒体报道,1月3日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在解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意见》时表示,从2017年开始,力争用3年左右时间基本完成集体所有的各类资产进行全面清产核资,健全台账管理制度。

  在此基础上,将经营性资产以股份或份额形式量化到集体成员,有序推进经营性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力争用5年左右时间基本完成改革。要继续开展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在已有的29个县(市、区)的基础上,准备再选择100个县(市、区)来扩大改革试点。

  中国经济网评论员张捷在《我财经》节目中表示,农村集体土地一直是个非常敏感的话题,而且农村集体土地现在怎么样确定产权,已经到了一个必须要办的事情。农村人口的流失非常严重,可以看到大量的人从农村走到城里去,到了城里后要是没有确权,就不具备取消农村户口的前提条件。农村也没人了,到底谁算村里的人,村里集体的财产,谁是集体里头的,这些事都会变成很复杂的问题。最后这个集体里头这个村都没俩人了,剩下的财产都是这俩人的也不合适,那么就需要有一个确权的过程。

  “与此同时,也要看到很多时候把财产确权到个人的时候,再下来过不多久就是土地兼并的开始。实际在世界史上包括中国古代史上,土地最早开始王朝建立都是搞均田制,都在个人手上,到王朝后期的时候,兼并都是非常严重的。不确权的时候作为一种集体权利有一些基本的保障,但是要确权到个人的时候兼并开始了,下边的农民这些没有保障,地很快就失去了,有自己权利时候卖了三瓜两枣,马上就吃喝玩消费掉了,下边怎么办?”张捷说。

  其实这一系列的保障问题,还有包括确权到个人,交易也不能完全的放开,要变成土地集体兼并,让资本完全兼并也是有问题的,可以确权给个人,但是可能要卖的话,最好首选卖给国家,毕竟还是以土地的国有制为主的,集体土地下边变成国有土地。确权了以后可以变成私人的份额财产,因为农村的居民用地和现在取得的土地使用权是不一样的,它是有土地的所有权,农村的土地所有权确权到了人,那么是否允许所有权私有,立刻就变成这个问题,所以现在份额可以是他的,如果出让只能给国家征收比较合理。(中国经济网记者 贾佳)

  相关文章  

  [我财经]陈凤英:全球股市都在涨 2017中国A股更应补涨 

  [我财经]特朗普大打反制牌 陈凤英:应静观其变"危"中求"机" 

(责任编辑:肖霄)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