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疫后发展"小目标"|巴中特快|走廊记录者|中巴经贸热线|专线直击·出海|巴基斯坦人在中国|中巴经济走廊发现之旅|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专题|

[我财经]董少鹏:美加息冲击已透支 汇率波动取决于中美关系

2016-12-19 07:00 来源:CE.cn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我财经]董少鹏:美加息冲击已透支 汇率波动取决于中美关系

2016-12-19 07:00 来源:CE.cn

 

 
 

  点击进入《我财经》专题 

  据《人民日报海外版》报道,北京时间12月15日凌晨,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25个基点到0.5%至0.75%的水平,这是美联储时隔一年再度加息。随后,人民币等其他货币对美元汇率均出现不同程度走低。一只“靴子”落地,另一只“靴子”似乎又开始抬起。摩根大通预计,明年美联储将会加息两次,或许会等到3月或者5月才有所暗示,第二次加息则将是明年12月。

  专家指出,尽管此次加息“靴子”落地后,明年“多次加息”预期再度升温,但更要看到加息本身对人民币冲击已经过度透支。同时,中国的贸易顺差、经济稳健转型等因素对人民币汇率的支撑亦不容忽视。综合来看,未来人民币币值形有波动但势仍稳固。

  中国经济网评论员董少鹏在《我财经》节目中表示,美联储正式宣布加息之后,对全球金融市场,全球各主要货币都带来了一些冲击,但是人民币的利率表现总体还是稳健的。美元加息意味着非美地区的美元会回流美国或者是美元地区,会有这样的趋势。同时特朗普重振美国制造业的这个政策,也会促使美国的企业家将他们相关的业务搬回美国本土,这是可以预见的变化,但这个变化不会骤然发生。既然全球经济是一体化的,那么资金和资源的流动都会随着某一个经济体整体的税率、汇率、利率、包括人民币成本等等变化去选择。

  中国作为新兴、庞大的市场经济国家,而且各项产业配套的程度在全球来讲都是比较优秀的,在这个前提下中国市场对全球资本具有很强的持久的吸引力。因此人民币在美元加息之后,继续保持稳定的汇率基础是没有很大的扰动因素的。如果说扰动因素就是中美关系,中美关系体现在中美贸易关系。人民币如何波动归根结底是中美贸易能不能达致一个平衡,或者说中美在贸易合作方面能不能真诚相待,真正互利互惠,这个因素解决的好,人民币和美元的汇率包括美元的币值都会取一个可管理的区间,否则就会出现较大的问题。我们对中美双方管理好金融和贸易的平衡是有信心的。(中国经济网记者 袁晓芳)

  相关文章 

  [我财经]中资海外收购屡碰壁 张捷:应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   

  [我财经]ETC联名卡被盗刷 张捷:银行扣款密钥流出应严查  

(责任编辑:肖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