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疫后发展"小目标"|巴中特快|走廊记录者|中巴经贸热线|专线直击·出海|巴基斯坦人在中国|中巴经济走廊发现之旅|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专题|

[我财经]中资海外收购屡碰壁 张捷:应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

2016-12-16 07:00 来源:CE.cn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我财经]中资海外收购屡碰壁 张捷:应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

2016-12-16 07:00 来源:CE.cn

 

 
 

  点击进入《我财经》专题 

  到底谁是中资海外收购的“拦路人”?据媒体报道,中国商务部的数据显示,今年1~7月中企海外并购实际交易金额543亿美元,超过2015年全年总额,实际并购金额在10亿美元以上的项目达12个。但是,在交易额增长的背后,以中企对瑞士农药转基因巨头先正达(Syngenta)、德国半导体企业爱思强(Aixtron)收购中的曲折为例,欧美的阻挠层出不穷。

  芬兰前总理亚历山大·斯图布在他最新的文章《对中国而言,欧洲就是新非洲》中一语点破道:“中国之所以专注于(投资)欧洲,其实只是因为‘贸易保护分子’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S)将所有中美交易都置于审查之下,在中资投资的道路上设置了一堵‘墙’,而白宫易主并不会令中国在美投资变得更容易。”

  中国经济网评论员张捷在《我财经》节目中表示,从历史上看我们经验不足,中国对于外来资本一直给予最好的待遇,外资什么都是优先,税也是免的,有各种各样的好处,在中国享受了超国民待遇。当时我们欢迎外国人来投资的时候我们需要外汇,也没有投资到海外的需求。但是当我们现在要投资海外的时候,发现他们并不向我们开放,而且这些外商在中国投资赚了大钱之后,他们在中国经济一吃紧,外汇压力一大的时候立刻就跑回去。所以现在这个状态下,是当初的谈判问题,实际上好多是对等的,你不让中国去买他们的东西,他们就别到中国买中国人的好东西。

  外国人对投资的性质比中国人认识的清楚,现在中国有资本输出需求了,那就是要对等,美资投资中国,中资投资美国要把这种投资搞的对等,但现在是美资来我们门户大开。实际上解决这个事的焦点在国内,对于来中国的投资我们要进行区别对待和谈判的问题,像美国对于各国的投资就是区别对待,对中资和欧资就不一样,那我们为什么要对外资一视同仁呢?所以这里我们要更多反思中国国内对外资的政策,这些政策实际上是一个国际博弈,会影响到我们对于海外的投资。(中国经济网记者 袁晓芳)

  相关文章 

  [我财经]石述思:唱衰楼市坑的是老百姓 2017是买房好时机 

  [我财经]石述思:贾跃亭其实不缺钱 最缺的是时间 

(责任编辑:肖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