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疫后发展"小目标"|巴中特快|走廊记录者|中巴经贸热线|专线直击·出海|巴基斯坦人在中国|中巴经济走廊发现之旅|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专题|

[我财经]ETC联名卡被盗刷 张捷:银行扣款密钥流出应严查

2016-12-16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我财经]ETC联名卡被盗刷 张捷:银行扣款密钥流出应严查

2016-12-16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点击进入《我财经》专题 

  据媒体报道,一段“POS机隔空盗刷ETC速通卡”的视频,在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后,交通运输部路网监测与应急处置中心(路网中心)已经介入调查并制定应急方案。调查结果显示,该ETC联名卡采用ETC卡与银联卡二卡合一模式,相关人员利用银联卡“小额免密面签”服务,通过“闪付”功能直接刷取与ETC联合发行的银行卡账户资金。

  通知要求,在与银行合作发行ETC卡的工作中,要推进使用与银行卡账户关联却分离的联名卡,暂停或取消发行“二合一”的ETC联名卡。经认真研究确有必要发行的,应要求合作银行默认关闭“闪付”功能和“小额免密面签”服务。

  中国经济网评论员张捷在《我财经》节目中表示,银行卡相关的金额被盗刷,首先介入的不应该是交通部,这是犯罪,公安部要管,接着涉及到金融安全这些银行的问题,银监会也要站出来,现在银监会、公安部都没有出来,交通部出来了,这件事真正的责任人还躲在后面。小额免密面签、闪付在世界、在欧洲都实行很多年,已经很成熟了。如果开车时不能很简单地把款扣了,怎么实现ETC快速通过,怎么实现高速的快速检票,这个在世界各地都没有问题,为什么在中国出现了问题。

  “仔细地想一下,这个事责任的焦点在银行,银行发的POS机出了问题,POS里能扣款的这个东西不能随便发,能扣专门ETC款的密钥银行给流失了。用POS机盗刷所有的金额都是在银行账户里,我们办张卡都是实名制,要严格审查的,那么什么人有到银行申请POS的权利,什么人有刷这个卡的密码,这才是问题的关键。原来只有交通路政有专门扣款的密码,也出不了这个问题,现在密码流出了,一扣就扣走,POS机用什么密码扣的,干什么用的,系统后台都是知道的。出了这种案子,银行首先是规避不了责任的,相关的银行管理机构、公安机关都不出现,这里面仔细想想问题很多。”张捷分析道。(中国经济网记者 肖霄)

  相关文章 

  [我财经]石述思:唱衰楼市坑的是老百姓 2017是买房好时机 

  [我财经]石述思:贾跃亭其实不缺钱 最缺的是时间 

(责任编辑:贾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