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我财经]胡乃军谈刘士余拍案痛批:险资举牌可以 野蛮操作不行

2016-12-06 07:00 来源:CE.cn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我财经]胡乃军谈刘士余拍案痛批:险资举牌可以 野蛮操作不行

2016-12-06 07:00 来源:CE.cn

 

 
 

  点击进入《我财经》专题 

  证监会掌门人刘士余脱稿痛批“野蛮收购”引发业界高度关注。据新华社报道,一向比较低调的证监会主席刘士余12月3日在公开讲话中表示,希望资产管理人不当奢淫无度的土豪、不做兴风作浪的妖精、不做坑民害民的害人精。用来路不当的钱从事杠杆收购,行为上从门口的陌生人变成野蛮人,最后变成行业的强盗,这是不可以的。这是在挑战国家金融法律法规的底线,根本不是金融创新。当你挑战刑法的时候,等待你的就是开启的牢狱大门。

  在许多市场人士看来,虽然刘士余并未点名“你”是谁,但事实上指的就是保险系资金。近两年来,险资举牌A股上市公司似乎“根本停不下来”,压着举牌线增持、减持的事更是层出不穷。每一次险资的介入必然伴随着股价的剧烈波动,甚至对有些上市公司的公司治理构成影响,使得一些股权分散的上市公司“人人自危”。

  对此,中国经济网评论员胡乃军在《我财经》节目中表示,“刘主席周末这个讲话在市场上反响很强烈,但我觉得他不是不让险资举牌,大家这一点要清楚,不是说险资举牌就不行,举牌就要压你,不是这样的。现在保险行业有富余资金如果投资到股市,促进资本市场稳定,促进股市发展,这是好事情,所以险资举牌是可以的。但问题是‘用什么钱来投入’,这是人们所担心的。”

  尤其在宝万事件当中,通过宝能系背后运作资金发现,宝能系其实在整个运作过程当中,是用了它旗下银行系的资金,用了一些保险产品的所谓现金价值的分红等。如果是用所谓权益类的资金,这是有风险的,保险资金要赔付、银行存款是要取走的,这样的资金相当于负债来的资金进行举牌或者收购,这显然不是金融创新,而是加大风险提高了杠杆。

  胡乃军指出,刘主席的讲话是希望险资能够合理举牌、合理出手,现在就是因为有一些险资出手,导致股价的变动。前两天注意到一支股票的变动,前一天涨停,第二天马上下降5%左右,跌这么厉害,就是因为头一天有某某人寿举牌,市场认为只要它出手,价格一定会涨。最近看到比如恒大持股万科,只要有恒大增持万科的消息,第二天万科股价马上就有上涨的趋势。

  在现在这个时代股票市场还没有那么理性,人们可能总是在关注有没有意外事件,股票价格大幅度变动在所难免。如果险资体系还是这样野蛮举牌,而不讲究背后的资金运作和规则,恐怕就会被标为“野蛮人”,而这个“野蛮人”也不能有钱任性,应该尊重金融市场的规律,股票价格应该有实体经济作支撑,如果这个企业没有任何实体经济支撑,就是因为你举牌、增资、入股、加持,导致股价的波动,这显然是不合理的,也是不科学、不理性的,让人们对未来的股市和股价走向根本没有办法判断,这么做才是成为“野蛮人”的标签。

  “刘主席并没有说不许险资举牌,是希望合理的举牌,科学的举牌,理性的举牌,而不是简单我有钱愿意怎么做就怎么做,这个显然不行,一定有利于股票市场长期稳定发展,有利股价的平稳,这才是刘主席讲话的目的。而且他们如此举牌短线炒作,对这个企业的产品创新、管理创新、市场占有都没有实质性的帮助。”胡乃军说。(中国经济网记者 项佳丽)

  相关文章: 

  [我财经]董少鹏:投资本无“跷跷板” 险资举牌预示2017牛市可期 

  [我财经]董少鹏谈中日高铁之争:比一比更能凸显中国高铁优势 

(责任编辑:肖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