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疫后发展"小目标"|巴中特快|走廊记录者|中巴经贸热线|专线直击·出海|巴基斯坦人在中国|中巴经济走廊发现之旅|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专题|

[我财经]董少鹏谈中日高铁之争:比一比更能凸显中国高铁优势

2016-12-05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我财经]董少鹏谈中日高铁之争:比一比更能凸显中国高铁优势

2016-12-05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据媒体报道,12月2日俄媒称,印度总理莫迪11月10-12日对日本进行了为期三天的访问。在此访的若干重要成果中,最引人注目的莫过于发展印度高铁的合作协议。针对这份协议以及近年来的其他事实,彭博新闻社引述了美国东方学家杰弗里·金斯顿关于日中“高铁之战”升温的观点。这场“战争”几乎具有全球性质,只是这次体现在印度境内。参战者采取的手段包括向宣布高铁建设国际招标的国家领导人施加政治影响。

  文章称,中国和日本这两个世界高铁建设界的领头羊,在去年夏天印尼宣布的类似招标中已充分运用这一手段。最近一两年,日本和中国不光在东南亚国家(除印尼外,还有越南、马来西亚、新加坡和泰国),还在非洲和拉美竞争高铁建设订单。该如何看中日的高铁之争?

  中国经济网评论员董少鹏在《我财经》节目中表示,中日高铁的技术和承建力量各有千秋,总体来讲目前中国在全球应该是最具优势,但日本也不甘示弱。当然要参与全球,特别是亚洲地区高铁竞赛,印度跟日本合作,现在还不知道具体的合作文本是什么样子,但是日本的企业家包括它的政府会采取一些措施,促成这个生意也是可想而知。

  那么日本的高铁整体还是成本比较高,即使日本和印度达成协议,恐怕也离不开跟其他国家的合作。假如不跟中国合作,也是必须和其他有劳动力优势、技术工人优势的国家进行一定程度上合作。因为如果全靠日本技术工人等成本还是偏高的,当然从技术来讲日本还是能够履行高铁运输管理的职能,日本的技术也过硬,但综合配套成本因素不如中国。

  虽然在全球中国是最有竞争力的高铁输出国,但同时也希望有竞争才能更显出我们的优势,所以日本的高铁如果能在印度落地,也是乐见其成,大家比比看,看谁更有优势,看谁的高铁更能够给当地带来更好服务,同时成本上更加科学合理,比一比对于中国高铁走出去也是一件好事。(中国经济网记者 贾佳)

  相关文章:
 

(责任编辑:项佳丽)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