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疫后发展"小目标"|巴中特快|走廊记录者|中巴经贸热线|专线直击·出海|巴基斯坦人在中国|中巴经济走廊发现之旅|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专题|

[我财经]石述思:跨年解禁潮是上市公司试金石 股民擦亮眼看谁跑了

2016-12-02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我财经]石述思:跨年解禁潮是上市公司试金石 股民擦亮眼看谁跑了

2016-12-02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跨年时节,市场将迎来8000亿元的解禁高峰,12月和明年1月分别是今年和明年单月解禁规模最大月份。据媒体报道,12月份首发原股东限售股的解禁市值为946.51亿元,比11月份的1142.15元减少了195.64亿元,减少幅度为17.13%。股改、定向增发等部分的非首发原股东解禁市值为2788.31亿元,比11月份的1465.46亿元增加了1322.85亿元,增加幅度为90.27%。12月份合计限售股解禁市值为3734.82亿元,比11月份的2607.61亿元,增加了1127.21亿元,增加幅度为43.23%。12月份解禁市值环比增加四成多,目前计算为年内最高,也是2015年7月份以来最高。

  另外,虽然明年1月份解禁规模较12月更大,但由于12月定增解禁规模较大,因此12月解禁减持压力相对较大。一般来说,由于定增股东大多为了短期持有股份获利,因此解禁后减持意愿较强;而大股东通常长期持有公司股份,通过参与公司经营发展获利,解禁后减持意愿相对定增解禁稍弱。

  中国经济网评论员石述思在《我财经》节目中表示,围绕中国的A股有很多说法,有人说震荡已经过去了,牛市征程已开启。也有人说,我们宏观经济相对来说持续下行通道没有改变,还在筑底过程,虽然工业有所转暖,但是整体复苏基础还是比较薄弱,再加上民间资本连续下降,已经下降到接近历史最低值,现在增幅三季度只有2.5%,创业板“半死不活”好长时间了。所以当民间资本没有得到释放,股市前景并不乐观。两种意见PK,突然出现了这么多大批量解禁的消息,当然这个解禁的配比,A股主板比重最高,创业板次之,这倒有合理性,现在下任何的结论为时尚早。

  假如我们股市的震荡真的过去,经济相对来说筑底正在完成,未来经济很缓慢但是持续复苏,那么这一次解禁潮就是对股市或者是上市公司投资价值的试金石。我倾向于后者,因为股市震荡以后,经济虽然没有达到迅速转暖,但是整体看A股市场跟经济大盘很像,A股基本面很好,3000点到3300缓慢的上升,创业板不行,有待于改革进一步落实到位,来激活我们的民间资本,这个时候解禁潮可能是对中国上市公司质量业绩的试金石。

  如果大股东一解禁就跑,那他的股票你也别买了,股东都没有信心。但是如果解禁以后对我们整体的大板不会产生大的冲击,最保守的预计说明中国的股票市场跟中国的楼市一样出现了严重的分化。如果解禁以后,我们的股价不仅没有下跌,大股东没有抛售,反而上升,那可能就是绩优股的标志。所以这一轮解禁,广大股民一定要擦亮锐利的双眼去盯着,不仅对我们未来整个经济做出研判,对上市公司业绩作出研判,也是对我们上市公司有没有责任感,有没有未来等做出一个很好的研判。“他跑你盯着他,一定记住这个跑的股票背后短期套现的公司,股东都不相信的公司,一定是不靠谱的。但是也能给你验证出一些真正有投资价值的股票。有一个套现机会放在股东面前都没有套,说明他对公司有信心。”石述思说,我认为在经济筑底过程中,再加上经济释放的信号,虽然很脆弱,是在缓慢复苏的过程中,这一轮解禁潮可以带给我们相对来说比较温暖的结论。(中国经济网记者 袁晓芳)

  相关文章: 
 
 

(责任编辑:项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