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巴中特快|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专题·活动|

[我财经]"野蛮人"又盯上格力?石述思:抢亲也要有真爱

2016-12-02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我财经]"野蛮人"又盯上格力?石述思:抢亲也要有真爱

2016-12-02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在中金公司研报预言“格力被举牌是大概率事件”后,格力电器似乎正向着这一预言的方向发展。据媒体报道,11月30日晚间,格力电器在其公告中表示,公司核查发现,前海人寿近日大量购入格力公司股票,持股比例由2016年三季度末的0.99%上升至4.13%,持股排名由公司第六大股东上升至第三大股东,目前其尚未达到持股5%的披露标准。公司目前尚未获悉其后续投资计划和投资目的。公司股票12月1日复牌。

  虽然未达“举牌”标准,但此消息一出,依然引发了市场的惊讶。惊讶的并非格力电器近期已被炒热的“举牌”预期,而是熟悉的“野蛮人”——前海人寿再一次出现。如今,格力电器被快速增持的一幕也似曾相识。与万科类似,控股股东格力集团所持的股份比例也较低,仅为18.22%。质地优良、股权分散的格力电器可能正成为宝能的“下一个猎物”。

  中国经济网评论员石述思在《我财经》节目中表示,格力具备了成为标的所有特点,白马、股权分散、有故事,董小姐不好惹,它还牵扯到很多的并购题材,而且最重要的业绩好。“但神奇的是这次险资又过来了,我们现在的三会,证监会、银监会、保监会之间出现一个有中国特色的金融产品叫混业经营,险资它的缝隙特别多,险资也可以炒股,虽然不是散户可以坐庄,我们现在一直在呼吁一件事,大银行、银行大监管,因为这样的一种混业有很多问题暴露出来,比如说都可以短期获利套现,银行应扶持实体经济,老是成立影子银行,做那种表外业务,短期获利,怎么帮实体?金融衍生品超发,也是要扶持实体经济的,股票要是变成少数人操纵割韭菜的游戏,跟我们股市的初衷也有背离。”

  石述思进一步说,保险从它诞生之日起就有它特定的金融属性。而且《保险法》已经规定了,它不能追求特别高的回报率,但是我们赋予它资金安全保障,在目前这个框架下,一部分险资是真的按照对它最初的定义来提供对全社会有益的金融支持吗?还是说干了证监会的事,它有时候还发基金。还干了银监会的事,保险保本,回报又高过储蓄。

  这三会之间,法无禁止即可行。在现有的金融监管框架下,出现了很多“奇葩”的事件,这些“奇葩”的事件往往对实体经济的发展,对金融业正常的运营都产生了一些负面影响。希望我们未来在面临非常明确的经济形势和改革发展任务的前提下,还是能健全完善我们的监管体系,使它真正可以为实体服务,不要老是做急功近利的事情。“(险资)它举牌格力,真爱格力吗?这孩子都没有养,长大成人了,突然爱上,强抢民女的色彩更强一些吧?为什么它被称为野蛮人?因为短期套利,这种短期套利是不违法,但是对于一个企业,对于一个行业,对于中国金融健康有序的发展,是利还是弊?我们是不是该做点什么了,而不仅仅是停留在现在。”石述思说,格力被举牌没有问题,谁让姑娘长得好看,但是希望它未来要有真爱,你把姑娘抢走就要爱这个姑娘,不仅仅是看中她的姿色。(中国经济网记者 袁晓芳)

  相关文章: 

(责任编辑:项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