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我财经]董少鹏:不能让养老金躺银行 千亿入市应大力推进

2016-12-04 09:00 来源:CE.cn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我财经]董少鹏:不能让养老金躺银行 千亿入市应大力推进

2016-12-04 09:00 来源:CE.cn

 

 
 

  投资运营托管机构敲定后,首批养老金归集有了新进展。据媒体报道,目前,第一批已有约4个省份有养老金投资运营意向,第一批大约有4000亿元可以交给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进行投资运营。这意味着,按照此前国务院印发的《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投资股票、股票基金、混合基金、股票型养老金产品的比例,合计不得高于养老基金资产净值的30%”的要求,第一批养老金最高将有约1200亿元能够投资A股市场。

  据悉,对于养老金投资运营申报,各地依然表现得比较谨慎,这是因为其中涉及较为复杂的因素。有知情人士透露,“目前投资市场的收益可能与银行存款收益差不多,甚至可能存在投资收益不如银行存款收益高的情况。地方申报养老金投资运营的积极性与经济发展、当地养老金账户管理是否严格、谁来做决策等都有一定关系。虽然有关投资运营的规定陆续出台,但大家未必都会积极响应来做投资。”

  中国经济网评论员董少鹏在《我财经》节目中表示,养老金结余部分入市投资是国家大的战略。过去养老金无论是用于支付的钱,还是结余的钱大量存在银行,通过协议存款的方式获取收益。还有的地方不透明,会有一些隐性收入,被地方或者养老金托管机构进行灰色使用,这种现象也是存在的。

  现在一些地方养老基金申报入市的积极性看起来不高,一是还在熟悉准备之中,另外应该转变观念,我们现在推出进入资本市场这样一个制度安排,就是要让结余资金从投资的角度多元化,不能够躺在银行。躺在银行好像是给银行创造了信贷的资金,但是也加重了银行负担,银行大量的储蓄已经是一个沉重的负担,因此分流银行的储蓄,是我们制度安排和金融改革必由之路。

  让一部分养老结余资金进入股市、债市等资本市场,我们是很坚定的做法,所以要大力的推动,相信经过一段时间的磨合会看到积极的进展。现在部分资金存在银行,认为跟投资股市和债市收益率差不多,甚至存银行更有效,这个格局会打破。我们还会通过制度的安排,让银行的协议存款这样的制度进行调整,减轻银行利息支出压力,更多通过直接融资的方式,让养老金获取市场收益,这个改革的方向是坚定的,相关的举措会进一步的跟上,动作还要进一步的完善和加快。(中国经济网记者 袁晓芳)

  相关文章:
 

(责任编辑:刘津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