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疫后发展"小目标"|巴中特快|走廊记录者|中巴经贸热线|专线直击·出海|巴基斯坦人在中国|中巴经济走廊发现之旅|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专题|

[我财经]崔书文:看人民币汇率不能跑偏 改进参照系是宣传新课题

2016-11-29 07:00 来源:CE.cn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我财经]崔书文:看人民币汇率不能跑偏 改进参照系是宣传新课题

2016-11-29 07:00 来源:CE.cn

 

 
 

  点击进入《我财经》专题   

  在人们的印象中,想让钱袋子不缩水、风险少,就要把鸡蛋放在多个篮子里。实际上,这并不意味着每个家庭都适合储备多种外币资产。《人民日报》刊发文章《汇率波动,要不要换点外币?》,文章指出,对于高净值、金融资产较多的人群,可以考虑配置一定外币资产;相反,对于普通家庭,不建议盲目跟风增持美元。相比人民币,美元存款利率及理财产品收益率并无太大优势。高风险、高回报的外币产品也不适合稳健型投资者。

  专家认为,近期人民币汇率下跌的主要原因是美元太强了,近期,美联储加息预期增强,推动美元指数上升,全球主要发达国家和新兴市场货币普遍下跌,100多种货币对美元有不同程度的贬值。若进行横向比较,人民币跌幅在全球范围内并不算大。

  中国经济网评论员崔书文在《我财经》节目中表示,观察人民币汇率非常重要的一条,就是不能单看美元汇率,我们历史上习惯一说人民币就和美元比价,现在人们的主要思维就是这样,其实央行近一两年一直强调,人民币对一揽子货币,所以我们首先要改变观察的参照物,最重要参照物是人民币对一揽子货币,同时看对美元汇率,单看一个就跑偏了。

  现在美元的强势,不但人民币对它贬值,全世界主要货币对它都贬值,这是由美国经济增长、美元加息等多种因素促成的局面,如果看全世界各主要货币对美元的变化情况,人民币贬值幅度很小,像欧元、日元等几个主要货币贬值的幅度更大,这就意味着人民币对除美元以外的其它货币是升值的,升值的幅度有些还不小。

  换外汇得看换什么,具体外汇的币种要选择好。人民币汇率对一揽子汇率情况,应该说人民币基本是稳定的强势货币。平时媒体的报道多是对美元汇率,而人民币对一揽子货币指标和变化,媒体很少解读和报道,这种状态需要改变。建议货币管理当局,对人民币一揽子汇率指标的名称要有一个更加容易记、更加容易理解的规范,这样更适于新闻媒体的传播,适合大家理解和接受,现在的名称太长不太好理解,所以对这个事情从我们的理念上、方法上、技术安排上要做改进和调整。(中国经济网记者 袁晓芳)

  相关文章:  

  [我财经]美加息或重引东南亚金融危机?石述思:有中国在不怕 

  [我财经]石述思:险资盯上格力并不意外 股票飙涨自有套路 

(责任编辑:肖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