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我财经]石述思:险资盯上格力并不意外 股票飙涨自有套路

2016-11-28 07:00 来源:CE.cn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我财经]石述思:险资盯上格力并不意外 股票飙涨自有套路

2016-11-28 07:00 来源:CE.cn

 

 
 

  点击进入《我财经》专题   

  在险资眼里,格力究竟有多“美”?据媒体报道,尽管格力进军新能源之路不太顺利,但丝毫不影响其股价一路高歌猛进。复牌后的格力电器股价在6个交易日内大涨了17.77%,11月24日收报于每股26.38元。大幅放量上涨令市场开始怀疑,这只20多年来低估值、高分红、股权分散的大牛股是不是已经被保险资金盯上了?数据显示,格力电器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仅18.22%,大部分机构投资者认为这有可能是安邦所为。

  有业内人士表示,格力电器的上述特征确实符合保险资金的“选美逻辑”,不过家电行业毕竟依附着房地产的发展,随着楼市调控的推进,市场对家电的需求也会出现瓶颈;另一方面,今年铜等原材料价格猛涨,格力电器又突然为7万多名员工每人每月加薪1000元,格力电器在某种程度上将面临成本和需求两端受压的不利局面。

  对此,中国经济网评论员石述思在《我财经》节目中表示:“保险资金和别的资金有一个重大的不同,根据保险法的规定,保险资金做运营是很保守的,就是要保本。今年经常跟别人说,如果不炒房子不炒股票,保险就是很好的产品,因为它至少能够保证给你还本。但是这些年银行意见特别大,它说老抢我生意,投资型保险就是抢储蓄的钱,它的回报率又比储蓄高,而银行也没有闲着,险资出现新的债转股了,债转股背后就是表外资金太多了,有80多万亿,光靠利率它也受不了。所以造成了一定程度上的金融乱象,造成一定基础上的金融风险,这段时间保险老出手,保险选择的股你一定可以信任,因为它必须保本,是否挣钱另说。”

  但是保险资金老炒股票也很可怕,大家都知道股市是最有风险的,老说“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满仓中石油”,从这个角度来说,它能选定格力,格力就得符合保险、保本还要有收益,必须是股票中的白马、优质股、绩优股,格力股价又被低估,业绩很好。

  石述思指出,格力作为传统的白电领头羊,全球也算老大了,没有几个是它的对手,而且它在转型。从资本市场的角度看,它做机器人、做新能源汽车,虽然新能源汽车并购完蛋了,但是代表了格力在做积极转型的努力。还有去年房地产发烧,房地产一发烧对家电就有利,所以格力的市场还是不错的,这种综合因素相对来说为投资人带来一个比较好的投资预期,股票加上保险资金的进入。

  最近保险中比较熟悉的就是安邦,介入万科,万科正好也是全球房地产第一股优等生,也符合这样的规律,保险投它肯定不会赔。当然现在这个阶段安邦系进入以后,再投资也如同鸡肋了,回报率已经接近20%,这种回报率已经很高了。

  “安邦投资格力,我们只做事实判断,格力之所以被它盯上,背后这两个公司走到一起,是有非常严密的内在逻辑,而且这种内在逻辑折射的东西倒是值得大家玩味。保险爱炒股的原因,格力股价突然飙升,其实飙升背后出了很多事,董明珠发飙,中小股东否决了她的提议,还有1000块钱的加薪,股票一路飘红,业绩本身不错,资本市场又看好,抽了中小股东的一个嘴巴。所以我有一个说法,不过可能会挨骂,就是散户在资本市场的逻辑印证一点,听劳动人民的未必都是对的。”石述思说。(中国经济网记者 项佳丽)

  相关文章: 

  [我财经]张捷:图穷匕见才露谜底 万科之战演绎市场"罪与罚" 

  [我财经]张捷:同床异梦加剧欧盟分裂 法大选或出女总统 

(责任编辑:肖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