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我财经]美加息或重引东南亚金融危机?石述思:有中国在不怕

2016-11-28 07:00 来源:CE.cn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我财经]美加息或重引东南亚金融危机?石述思:有中国在不怕

2016-11-28 07:00 来源:CE.cn

 

 
 

  点击进入《我财经》专题   

  1997年东南亚金融危机如今真的会重演吗?据媒体报道,近日受美元升值影响,如今亚洲各国货币纷纷跌近多年低点。马币、印度卢比、菲律宾比索接连倒下。菲律宾比索已经下跌近3%,跌至2008年来新低。马币近日跌破亚洲金融危机以来的最低点。印度卢比最低曾跌至68.8375,距离2013年所及纪录低点68.85近在咫尺。

  最近大幅受挫的不只是亚洲新兴市场货币,同样受挫的还有亚洲新兴市场股市,菲律宾、马来西亚、和印度股市11月以来普遍有所下跌。据统计,亚洲新兴市场资金流出总计达110亿美元。而美股最近全面上涨,三大股指一度齐创收盘新高。有分析认为,尽管市场有所波动,但当前情况与1997年发生的亚洲金融危机有很大不同。

  中国经济网评论员石述思在《我财经》节目中表示,即使重演也不是1997年那样的状况,目前说东南亚金融危机再度重演为时尚早。“现在倒是存在着很大的金融风险,但主角不是这些国家,想想怒发冲冠的头发,那位特别有特点的特朗普,他上任以后将干的几件事,不管是大力推进基建建设,大概率的推动加息,还是通过对中国等国家进行贸易报复,采取高关税。只有一个目的,他把产业吸引到美国来,给美国人创造工作机会。至于这条路能不能走通,也有很多存疑的地方。美国人工成本那么高,能回归制造业吗?美国要从低端找饭碗,跟新兴国家进行正面PK已经不具备这样一个能力了。”

  但在这样的背景下,他把产业引回来创造新的饭碗,都带来一件事,加息几乎已成定局。在这个预期之下大量的资本开始往美国云集,美元走强,它一升值包括人民币在内都得贬值,所以就有目前这个疑问,是不是又要爆发东南亚金融危机。“有两点可以消除这样的担忧,第一,吃过一回亏了,东南亚金融危机的这些国家建立了更加完善的金融风险防范体系。像印度那些国家,当美元持续走强的时候它抛售美元。第二,现在东南亚经济低迷,不是快速发展期,泡沫没有97年那么多。第三除了我们更成熟以外,今天全球经济一体化,不管我们出了多少的矛盾,和过去已不可同日而语,联系更加的紧密。”所以目前来看随着美元加息的预期越来越强烈,这些国家的货币,甚至投资会产生一定程度的冲击,这无异于雪上加霜,需要积极做好防范。但好的一点是,他们的防范能力比1997年更强,尤其中国,这一轮应对美元加息带来的影响,做的还是比较完善的,至少有预判,在美元还没有宣布加息之前,已经让人民币主动贬值来冲抵外汇缩水,风险已经有适度的释放,东南亚国家也在释放这样的风险。

  短期内不用担心,但是美元一旦进入加息的轨道,持续升值的话,单一的、小的经济体在承受巨大压力之下,能否扛得住还是一个悬念。会不会形成应对的态势,新兴国家形成中国、东盟等联合体,来共同抗击美元升值带来的压力,可以期待。(中国经济网记者 袁晓芳)

  相关文章: 

  [我财经]张捷:图穷匕见才露谜底 万科之战演绎市场"罪与罚" 

  [我财经]张捷:同床异梦加剧欧盟分裂 法大选或出女总统 

(责任编辑:肖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