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我财经]董少鹏:美国退出TPP很明智 特朗普万亿基建可与中国合作

2016-11-24 07:00 来源:CE.cn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我财经]董少鹏:美国退出TPP很明智 特朗普万亿基建可与中国合作

2016-11-24 07:00 来源:CE.cn

 

 
 

  点击进入《我财经》专题 

  据新华社消息,美国当选总统唐纳德·特朗普11月21日公布其上任百日之内将推出的政策,其中包括发布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的意向声明。特朗普在一份发布在社交媒体上的视频称,将签署一份从TPP中退出的意向声明,当中表示这份协定对美国是潜在的灾难,将协商出公平的双边贸易协定,使工作岗位和工业重新回到美国。

  此外,特朗普表示要在能源、国土安全、非法移民等问题上有所动作。与此同时,被称作“美版万亿基建”的特朗普基建投资计划备受瞩目。特朗普曾在胜选演讲时强调,将在10年时间内对美国基础设施投资1万亿美元,用于修缮城市、重修高速公路、桥梁、隧道、机场、学校和医院等。

  中国经济网评论员董少鹏在《我财经》节目中表示,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之后,公众包括世界各国都在密切观察他政策的动向,他在竞选过程中也提出了一些,包括贸易、国内基建、对华汇率等,那么美国国内以及整个欧美地区应该是思变心切。因此这个时间段特朗普还是非常有必要把这些政策进行宣示,但是宣示的政策在执行过程当中,未来4年的任期中也会有所变化,可以确认目前他的政策路线图是清晰的,就是更加注重美国自身经济的提振,而把过去在全球一些霸权的存在适当收缩,这点比较明确,中国也表示欢迎。

  TPP是在奥巴马政府时期极力的推行,它有积极的一面,就是让各国各经济体贸易更加便利,成本进一步降低,包括对全球资源能够更加统筹运用。但是很消极的一面是专门把中国排斥在外,这很消极的一面就把它所有积极的一面彻底毁掉了。“我们说一白遮百丑,他这个叫一堵输全盘,最终导致不光其他一些国家反对,连美国政界内部很多有识之士,或者务实派都表示反对,甚至希拉里作为特朗普的对手也是反对。”中国经济在全球占12%,美国是22%,这么大的一个经济体,中美之间的贸易额是5000多亿美元,这样一个双边贸易关系,偏偏把中国排斥在外是非常可笑的。因此特朗普这个决策在政治上也是非常明智的,那么TPP应该就要废除了,废除之后并不意味全球贸易体制不需要进一步改进,还是可以通过区域自由贸易区,双边的贸易协定来推进全球贸易的改革。

  区域性自贸区的机制和双边贸易自由化机制,更加符合当今世界经济多主体、多区域、双边仍有伸缩空间这样一个真正的现实,大一统的贸易机制只能在一定程度上体现,毕竟各国各地区经济和贸易基础是不同的。同时特朗普在美国拉动基建的建设,他本身多年从事房地产行业,对基建也是情有独钟。那么,美国搞基建一个重要的点就出现了,要跟中国合作,它无论是相应建设能力,包括施工人员都是要跟中国合作的。靠美国的建筑队伍不可能完成它庞大的建筑规划,所以中美经济互补性将在特朗普执政时期,在双边贸易经济发展进程当中会又一次得到彰显。(中国经济网记者 袁晓芳)

  相关文章: 

  [我财经]全球热议新加坡经济大崩盘?崔书文:夸大其词 

  [我财经]崔书文:三大股创新高赶上天时地利 美加息预期强烈 

(责任编辑:肖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