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疫后发展"小目标"|巴中特快|走廊记录者|中巴经贸热线|专线直击·出海|巴基斯坦人在中国|中巴经济走廊发现之旅|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专题|

[我财经]许维鸿:债市涨跌正常 说"钱荒"太经济学盲!

2016-11-21 07:00 来源:CE.cn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我财经]许维鸿:债市涨跌正常 说"钱荒"太经济学盲!

2016-11-21 07:00 来源:CE.cn

 

 
 

  点击进入《我财经》专题 

  债市风声鹤唳,大家都在担心“不差钱”的日子要走了。据媒体报道,在月内第二次开展大额MLF操作之后,国内债市11月17日午后调整加剧,国债期货跌幅扩大。而跌跌不休的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成为债券投资者心中最大的隐忧。事实上,在国际国内的复杂形势下,央行货币政策的操作手段和策略较之过去已经开始发生变化,业内人士将主要特点概括为“缩短放长”“量价分离”。

  分析人士指出,低超储率埋下的流动性波动隐患并未得到根除,当前依靠央行投放“短钱”和“贵钱”维系的供求弱均衡格局,很容易受到冲击,跨境资本流动、季节性因素及货币政策预期变化等都可能成为未来流动性再度收紧的导火索。年底阶段资金面仍易紧难松,不过,央行维稳立场未变,“钱紧”难成“钱荒”,市场机构应理性看待和主动适应流动性的边际变化。

  中国经济网评论员许维鸿在《我财经》节目中表示,首先,用“钱荒”这个词是不专业的。我们在2014年的时候有过一段所谓的“钱荒”,隔业拆借利率到15%甚至到30%的程度。因为国内有些机构在现金管理、投资管理上不专业,忽视了现金短期波动的压力,所以一些机构出现所谓“钱荒”现象,是针对个别在现金管理上不专业的机构的。老百姓不存在“钱荒”问题,大的金融机构也不存在。中国债券市场已经做了二十年了,如果连短期现金流动隔夜都没有管理好的话,根本就达不到机构的水平,所以“钱荒”这个词不要用来吓唬老百姓,也不要妖言惑众来影响市场的稳定。

  第二,国际国内经济形势也不复杂。之所以现在出现利率上涨的现象,主要是因为经济转暖以后,像黑色系、钢铁价格上涨,通货膨胀和PPI已经转正,这个时候利率必然有一个回弹的过程。根本不存在复杂的现象,那些所谓的复杂肯定是没有进行宏观经济分析,如果不看数据,觉得市场的钱永远这么流通下去,当然会觉得复杂,这是很不专业的。如果这些不专业的机构天天通过媒体来乱说话,来给央行施加压力,那中国金融市场永远不可能实现稳定,换句话说无论是老百姓,还是金融机构千万要对市场有理性的判断,通货膨胀上去以后,利率自然会回升。

  第三,“人民币波动造成持续贬值”的说法也很不专业。人民币第一没有贬值,且在整个贸易均衡的一揽子货币下,还升值了,是因为美元现在升值太快太剧烈,所以对美元有一定的贬值而已。而这种不专业的财经评论往往会引起百姓的恐慌,央行或者全球这些央行最担心的是要预期管理的现象,如果我们每天都用这些不专业的话跟老百姓说,那就不存在预期管理这个问题了。所以对于一个国家的经济学盲不是文盲,是不太懂经济学是怎么回事,“钱荒”、“人民币持续剧烈贬值”、“流动性收缩”这些词是要谨慎使用的,这些词背后一定要理性的分析。

  许维鸿进一步说,“在我看来形势并不复杂,经济不好的时候,你说‘经济不好,PPI是负的’,现在通过我们的稳增长和供给侧改革,经济开始回暖,现在的PPI恢复正了,我的利率当然适度要往上调了,这个时候债券市场不可能永远牛市上去,金融市场涨多了就要跌,跌多了就要涨,这是客观现象,没有什么荒不荒的问题。”(中国经济网记者 袁晓芳)

  相关文章:  

  [我财经]崔书文:南玻A“辞职门”力抗宝能 险资入侵再敲警钟 

  [我财经]崔书文:“泥饭碗”早破早新生 拖延只有等死 

(责任编辑:肖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