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我财经]崔书文:南玻A“集体辞”抗宝能 险资入侵再敲警钟

2016-11-18 07:00 来源:CE.cn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我财经]崔书文:南玻A“集体辞”抗宝能 险资入侵再敲警钟

2016-11-18 07:00 来源:CE.cn

 

 
 

  点击进入《我财经》专题  

  “宝万之争”的大结局还未最终落定,在另一家公司南玻A,宝能系又遭遇殊死抵抗。据媒体报道,继15日晚间公司董事长曾南、董事兼CEO吴国斌等7名高管向董事会提交辞职报告后,16日晚间,南玻A再发公告,称董秘丁九如、独立董事张建军和杜文君也提交了书面辞职报告。短短两天时间,南玻A已有10位高管宣布离职。随着事件的发酵,南玻A大股东宝能系与公司高层之间因股权激励产生的矛盾被曝光出来,双方回应则各执一词,对此,深交所也连续发出问询函。

  消息一出,市场一片哗然,这样的人事“地震”太过突然和蹊跷。分析指出,南玻A如今的局面,就仿佛是“宝万之争”其中一种走势的投影。去年以来,市场对举牌概念股炒了又炒,但如果南玻A这样的局面对公司股价造成灾难性的后果,无疑是向其他相关概念股敲响了警钟。

  中国经济网评论员崔书文在《我财经》节目中表示,南玻A这件事来的太突然,市场没有心理准备,不像“宝万之争”炒的很热闹,市场有所准备了。这里又涉及到宝能系,宝能系在“宝万之争”中,有一些做法,比如说提议罢免万科所有董事会成员这样的做法是比较情绪化的,现在和南玻A的冲突,目前我们还很难去评价谁对谁错。但是总体上出现这样的结局,大致可以说宝能系在类似的举牌事件和公司治理控制过程中,迅猛有余、智慧不足。

  现在这个局面不是宝能系希望看到的,因为一个公司高管团队几乎都出走了,接下来宝能系有没有人才,有没有能力把这么一个技术含量很高的公司经营好、管控好、发展好,这是一个巨大的问号。目前看,它没有这个准备也没有这个能力,所以这个局面基本就是一个多输局面,没有谁是赢家,输的最惨的就是中小股东,他们是料想不到的,双方当事人现在是不欢而散。

  出现这样的情况给整个资本市场带来什么样的启示?这是需要我们观察和探讨的。今后在资本市场是不是还会出现这种局面?不排除这种可能。中国资本市场这一两年,出现了一些举牌现象,所谓的概念股,大致观察一下,这种举牌概念股后面都是保险系的保险资金。因为整个保险资金运用政策放宽之后,保险资金可以进入二级市场操作,资金量巨大,能量巨大,不断的举牌,然后带来这么多的问题。另外,保险资金成为第一大股东,有时候在一些情况下好像是野蛮性比较强,换句话说,他们对公司未来前途考虑得比较少。

  崔书文进一步说,“就南玻A这个事件,我就想起日本一家公司——丰田,丰田公司历史上也曾出现过掌舵人更替,大股东和管理层有矛盾的局面,他们处理的办法都是非常柔和的,以公司利益为最大化,以不伤害公司的前景为最大化来化解相关矛盾。”同样像南玻A这种情况,作为宝能系大股东,为什么不能够更智慧一些,更柔和一些,对公司的前景和利益考虑的更多一些呢?打这个问号是非常有价值和意义的,因为现在保险资金进去以后,如果公司输了,不知道是谁输了。丰田那个如果输了,丰田家族就输了,现在保险资金进入以后,如果输了,到最后利益损失者是谁呢?南玻A这个事件是有代表性的,对于保险资金的监管提出了新的课题。在现阶段保险资金的运用要不要重新做一些梳理?保险资金这么大手笔运用之后,在资本市场上,以及公司治理结构上,会不会带来一些新的考量和局面,这其实是敲了一记警钟。(中国经济网记者 袁晓芳)

  相关文章: 

  [我财经]张捷:期货连续“闪崩”伤的是人心 调整或将持续 

  [我财经]张捷:次新股泡沫坚韧有"梦"支撑 "全球之巅"亦不可怕 

(责任编辑:肖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