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疫后发展"小目标"|巴中特快|走廊记录者|中巴经贸热线|专线直击·出海|巴基斯坦人在中国|中巴经济走廊发现之旅|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专题|

[我财经]崔书文:“泥饭碗”早破早新生 拖延只有等死

2016-11-18 07:00 来源:CE.cn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我财经]崔书文:“泥饭碗”早破早新生 拖延只有等死

2016-11-18 07:00 来源:CE.cn

 

 
 

  点击进入《我财经》专题  

  作为水泥去产能的重点区域,2016年河北省水泥产能去化任务是150万吨,到今年9月已经全部淘汰完成。其中鼎盛时期每年纳税800多万元的当地的明星企业在2016年初被关停拆除,其最严重的时候一吨水泥就赚一块赚五毛,水泥卖出了白菜价。那么石家庄水泥企业在砸掉了“泥”饭碗后,又如何再造“铁”饭碗呢?

  中国经济网评论员崔书文在《我财经》节目中表示,石家庄水泥产业去产能确实经历了一番痛苦,它去产能不是现在才开始做,2014年初就开始成批量地炸掉水泥加工企业,《经济日报》还有调研组,专门对石家庄化解产能过剩、炸水泥厂做过专题的报道,从那个时候开始就一直没停,到现在还在做,在这个过程中,又有新的企业在去产能名单、目录上。

  这个问题作为地区来讲要算大账,石家庄地区、当地的市委市政府对水泥去产能的认识非常清晰,态度非常坚决,一算大账发现,虽然这些水泥厂炸掉之后减少了当时的产值,但是炸掉以后腾出大片好的土地,可以重新开发,环境也好了。算大账之后,水泥去产能对石家庄整个经济发展是好的,这是非常重要的。

  但是去产能,对水泥企业来说,很痛苦。有的厂子办了好多年,曾经非常辉煌,现在不行了、炸掉了,很多员工的安置等都是问题。水泥企业就得把形势看清楚、看长远,眼下形势已经这样,长远看也是熬不下去的,炸掉的都是水泥加工企业,基本都是小厂,都是活不下去的。

  “水泥去产能对于一些中小型水泥加工厂来讲,早去早主动,不能犹豫、不能等待、不能抱侥幸心理,对行业发展、对未来要有清晰的判断,别熬着别耗着,现在去产能可能国家还有一些政策补助,时机比较良好,早去早主动早转型,可能还有一个新的机会。如果对形势判断不清,熬着、耗着、拖着,既看不到现在出路也看不到未来前景。水泥生产企业该去产能的要痛下决心,壮士断腕,早去产能早主动,早转型早有前景。”崔书文说。(中国经济网记者 肖霄 项佳丽)

  相关文章: 

  [我财经]张捷:期货连续“闪崩”伤的是人心 调整或将持续 

  [我财经]张捷:次新股泡沫坚韧有"梦"支撑 "全球之巅"亦不可怕 

(责任编辑:肖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