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疫后发展"小目标"|巴中特快|走廊记录者|中巴经贸热线|专线直击·出海|巴基斯坦人在中国|中巴经济走廊发现之旅|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专题|

[我财经]许维鸿:企业发展不能靠“情怀” 乐视能创造价值才是“好猫”

2016-11-20 09:00 来源:CE.cn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我财经]许维鸿:企业发展不能靠“情怀” 乐视能创造价值才是“好猫”

2016-11-20 09:00 来源:CE.cn

 

 
 

  点击进入《我财经》专题 

  持续近两周的资金链紧张风波刚刚平复,乐视的剧情再次出现反转。先有乐视控股CEO贾跃亭长江商学院同学旗下的敏华控股、绿叶制药澄清并未与乐视签订投资安排;后又有媒体称,乐视汽车在美国内华达州的工厂一直以来只是一片空地,美国内华达州财政部长丹·施瓦泽甚至称该项目为“庞氏骗局”。随后乐视高层人士回应称,乐视目前正在全力以赴把融到的钱转到美国法拉第未来项目上。

  中国经济网评论员许维鸿在《我财经》节目中表示,乐视的案例其实涉及到上市公司,我们现在得说,我们提的信息不作为推荐上市股票买的方法,因为乐视这个企业它所带来的现象其实已经超出了一个上市公司,甚至是一个企业的范围。我们中国现在在欧洲、美国面临很大的问题,主要是当我们去欧洲、美国收购企业,收购一些先进技术的时候,欧美担心失去技术优势,不卖给我们。

  乐视在美国投资新能源汽车这个方向是没有错的,但是一个企业它就是一个企业,互联网企业也是企业,一个企业在管理中通过自己管理效益的提高和自己的投资成功,来实现企业的增值、为股东创造利益,这是最核心的,不管是像铁路作为国有企业,还是像乐视这样的上市公司,还是很多民营企业,最终做企业是为了股东来做的,讲情怀、讲概念,这都对股东是不负责任的。现在很多互联网企业讲着讲着,就开始讲情怀了,讲国家利益。一个企业最终还是为高管、管理层,通过创造价值为股东创造更大价值,这是企业本质的核心。

  乐视作为一个在一线创新走的比较靠前的企业,最终还是得对股东负责,我们更希望这些企业去美国、去欧洲,通过它的跨国经营能够把更多先进的技术和一些管理的能力带到中国来。大家可以回顾BAT,现在所谓的互联网三巨头其实没有什么创新,只不过把美国现有的、当时有的一些技术引到中国来,结合中国本地的情况进行改良,就在中国取得巨大的成功。就是因为中国和美国在技术研发上有一定差距,利用美国相对先进的技术,结合中国市场的情况,通过企业家的顽固坚持,就是一定为股东创造利益,才实现了这么大的家业和产业。

  许维鸿指出,中美、中欧之间技术差异在逐渐缩小,但是还有一些,我们很多技术还有短板,这时候通过跨境资本的运作和合作,来解决这样一些技术不足和管理不足的问题,引进那些先进的管理经验,这才是新一轮创新企业为本,而不是单纯的通过资本式扩张。资本式的扩张还是由金融机构去做,比如投资银行、基金管理公司,还有PE、VC,这些是做资本的。一个企业还是要通过管理入手,提高效率、提高自己的技术,提高核心竞争力,才是最关键的。

  “其实乐视的电视我用过,我觉得挺好的,原来家里用的是歌华有线的,报了几次修,都没修好,而且维修的人说只能换,但是不能换成新的,当我提出加钱的时候,歌华说没有提供这个服务。所以你会发现类似歌华有线这样的有传统国有企业背景的公司,与乐视这样的民营或者上市公司,在服务效率、服务质量、服务方法、市场发展上是有区别的。作为一个普通用户,我觉得未来怎么给用户创造价值,怎么能够给用户和股东都创造价值才是一个好的企业家。” 许维鸿说。(中国经济网记者 肖霄)

  相关文章:  

  [我财经]崔书文:南玻A“辞职门”力抗宝能 险资入侵再敲警钟 

  [我财经]崔书文:“泥饭碗”早破早新生 拖延只有等死 

(责任编辑:肖霄)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