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疫后发展"小目标"|巴中特快|走廊记录者|中巴经贸热线|专线直击·出海|巴基斯坦人在中国|中巴经济走廊发现之旅|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专题|

[我财经]许维鸿:投机未必都是“坏钱” 黑色系狂飙或因楼市调控所致

2016-11-18 16:00 来源:CE.cn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我财经]许维鸿:投机未必都是“坏钱” 黑色系狂飙或因楼市调控所致

2016-11-18 16:00 来源:CE.cn

 

 
 

  点击进入《我财经》专题 

  据媒体报道,知情人士透露,国内商品期货交易所正考虑暂停黑色系品种夜盘交易,但是相关问题还要讨论,目前尚未明确。事实上今年下半年以来,以焦煤、焦炭为代表的黑色系商品期货走出连续上涨的单边行情,10月后市场波动加大。业内对夜盘交易始终存在不同看法,上周五夜盘商品剧烈波动,有一些投资者开始呼吁取消夜盘。

  对此,中国经济网评论员许维鸿在《我财经》节目中表示,黑色系价格的上涨跟资产荒是密切相关的,我们知道在金融市场有两块主流的资金:一块叫投资的,一块叫投机的。如果说投万科的投资,偏重万科的持有权、控股权、发言权,甚至它的无形资产,黑色系期货这一块利用短期的市场价格上涨获利的,就是标准的投机资金。

  许维鸿指出,这个资金跟我们十一前后对房地产投机资金的控制密切相关,投机这块钱总是有的,它不存在于房地产市场,就在股市,要不就是流向期货。我们知道从今年下半年开始,以PMI为代表的中国宏观经济指标开始走暖,像煤炭、钢铁等周期类的过渡下跌期货品种和现货都有上涨的需求,无论叫反弹还是补涨都是都是有这方面的需求,投机资金利用价格发现机制在期货市场上搏利是合理合法的。但是中国期货市场相对规模不大,流动性有限。

  “这时候,一方面我们需要通过限制这样的涨跌幅,通过加大边际保证金的持有比例,降低投机的气氛。另外一方面,我们要看到这次价格反弹是有基本面基础的,大家不要一谈投机就是坏钱,没有投机资金,我们市场经济的价格发现机制也发挥不出来。所以首先要冷静,因为期货市场大风大浪都见过了,这种黑色系价格的变化其实都是在我们可控范围之内,第一不要大惊小怪,第二要充分利用市场化手段,千万不要用行政手段去解决这个问题。”许维鸿说。(中国经济网记者 项佳丽)

  相关文章:  

  [我财经]崔书文:南玻A“辞职门”力抗宝能 险资入侵再敲警钟 

  [我财经]崔书文:“泥饭碗”早破早新生 拖延只有等死 

(责任编辑:肖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