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疫后发展"小目标"|巴中特快|走廊记录者|中巴经贸热线|专线直击·出海|巴基斯坦人在中国|中巴经济走廊发现之旅|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专题|

[我财经]石述思:动荡时代B股不会退出 功成才可身退

2016-11-08 07:00 来源:CE.cn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我财经]石述思:动荡时代B股不会退出 功成才可身退

2016-11-08 07:00 来源:CE.cn

 

 
 

  点击进入《我财经》专题  

  据媒体报道,与总市值一度超过GDP、日成交金额曾达万亿元的A股相比,B股似乎显得有些无足轻重:它总共有104家上市公司,目前的总市值不足2000亿元,即使在最高峰的去年5月份,也只有2600亿元左右。今年以来的日均总成交金额不足13亿元,去年最高点为60.63亿元。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我国资本市场对开放进程的加快,B股市场已经日益边缘化,市场活跃性不够也使得一些资金逐渐离场。如今我国外汇储备超过3万亿美元,B股市场创汇的历史使命已经完成。边缘化之后,一旦市场有风吹草动,资金便纷纷出走。在这样的背景下,B股市场多少显得有些尴尬,而几次暴跌也成为了这种尴尬的注脚。

  对此,中国经济网评论员石述思在《我财经》节目中表示:“B股是特定历史时期的产物,因为中国的金融开放,包括整个中国的对外开放是一个过程,其中有一段时间外汇券是人民币的两倍,那个时候缺外汇,只有借助资本市场,就是作为A股市场的补充出现一个B股市场,以人民币为标的,由外汇来做交易买股票,外向型的企业比较多,买完股票用外汇来结算,这样解决了很长一段时间企业用汇的问题。现在主要是世易时移,情况发生很大的改变,人民币都入篮了,国际化进程又特别喜人,中国外汇储备真的不差钱。”

  石述思指出,中国对外贸易前三季度负7.8%,外汇也没有受到严重冲击,美元升值、人民币贬值以后有一定的影响,再加上经过两轮QFII还有RQFII,吸引外币的管道越来越丰富,深港通、沪港通,中国资本市场和国际资本市场的通路越来越宽广,所以就出现了B股存留的争论。

  “我认为B股短期内取消的可能性不太大。现在金融变局、全球经济动荡、政局动荡,光美国来说,一个‘身体不好的’跟‘脑子不好的’在PK,英国脱欧了,包括德国、韩国等国家都出了好多事,人家说4个全球最强势的‘女人’其中3个都出事了。在这个背景下,B股作为借助资本市场稳定外汇市场的功能在逐步减弱,但没有丧失。它的退出趋势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尤其是动荡时代,B股毕竟还是一个稳定的存在很多年的有效窗口。所以假以时日有可能消失,但是绝非在今年发生。”石述思说。(中国经济网记者 项佳丽)

  相关文章: 

  [我财经]石述思:严查风暴只调控不“灭口” 宝能入侵理由或清晰 

  [我财经]石述思:英国再燃“代议制”战火 “特姐姐”如何解题待围观 

(责任编辑:肖霄)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