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疫后发展"小目标"|巴中特快|走廊记录者|中巴经贸热线|专线直击·出海|巴基斯坦人在中国|中巴经济走廊发现之旅|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专题|

[我财经]煤涨价打了去产能的脸?崔书文:行政监管“下场踢球”需反思

2016-10-28 07:00 来源:CE.cn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我财经]煤涨价打了去产能的脸?崔书文:行政监管“下场踢球”需反思

2016-10-28 07:00 来源:CE.cn

 

 
 

  点击进入《我财经》专题 

  据媒体报道,10月26日,作为煤市风向标的环渤海动力煤价报收于593元/吨,环比上行16元/吨,继续刷新年内最高纪录,而且连涨17周。其中24个港口规格品全部上涨,价格涨幅较前期均有不同程度扩大。在此之下,继9月份连续5次召开煤炭行业供需会议,启动二级以及一级响应机制后,10月25日发改委会再次召集22家重点煤企高层举行座谈会。

  针对目前局部地区煤炭供应紧张状况提出,已经批准了的先进产能矿井要尽快释放产量,鼓励煤企与用户明年签订有量有价的长协,希望各家煤炭集团在适当释放产量保供的情况下稳定价格。业内人士认为,未来市场走势将在市场与行政共同力量的推动下演变。

  中国经济网评论员崔书文在《我财经》中表示,一边是去产能工作仍在进行,一边煤炭供应偏紧导致煤价持续上扬应怎么来看这个矛盾,有几个观察,第一个不单是煤炭,去产能的几个行业,如钢铁、电解铝等也出现过价格明显上涨,这几个基础原材料价格的上涨,其实是在相当程度上说明整个经济形势在企稳向好,能折射出这一点。“我们的PPI经过六七个月,第一次由负转正,之前市场有个判断年底之前能转正就不错了,这还没到年底呢已经转正,也是和包括原油、煤炭、铝、钢材价格的明显上升有直接关联。”

  第二是和去产能相关,煤炭的产量是持续下降的,下降了10%还多。煤炭价格当下这么持续的涨,从三百多块钱已经涨到接近六百多,这个涨法是出乎政府部门的预料。有的媒体也有一个观点,“煤炭价格这么涨,是不是有点打去产能的脸?去产能是不是有值得反思和检讨的地方?”正是因为去产能取得实际的效果,所以才有这一轮煤炭价格明显的上涨,这是客观的。同时也真的要去检讨和反思,在去产能的实际工作中,市场化的程度会不会需要更高一点。这个其实是钢铁和煤炭两个重点行业去产能,今后应怎么去做需要检讨、总结和反思的地方。

  崔书文认为,去产能工作也要坚持市场化和法制化的原则和轨道,行政的干预尽可能少会比较好。行政的力量肯定会起作用,一定会参与进去,但是行政的力量最好不要直接下场去踢球。比如煤炭就是直接下场去踢球,煤炭行业今年制定了一个279天开工原则,不能多开。我们现在亟需从制度上法制上,一些监管的门槛上,制定长效机制,短期的办法,行政的办法越少越好。这可能是煤炭价格持续上涨之后,带给我们的一些启示。(中国经济网记者 袁晓芳)

  相关文章: 

  [我财经]胡乃军:理性看待煤涨价 炒期货易致血本无归 

  [我财经]胡乃军:哪有那么多“脑残粉” 直播想赚钱也要输送价值 

(责任编辑:肖霄)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