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疫后发展"小目标"|巴中特快|走廊记录者|中巴经贸热线|专线直击·出海|巴基斯坦人在中国|中巴经济走廊发现之旅|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专题|

[我财经]天津拍地溢价高达500% 崔书文:涨爆了才调控早干嘛了!

2016-10-27 16:00 来源:CE.cn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我财经]天津拍地溢价高达500% 崔书文:涨爆了才调控早干嘛了!

2016-10-27 16:00 来源:CE.cn

 

 
 

  点击进入《我财经》专题 

  据媒体报道,“银十”最后一周,10月26日上午,3宗位于天津空港经济区内的住宅用地在天津滨海土地交易中心分别拍卖成交。金隅地产连下三城、包揽3宗地块,成交土地出让金合计57.5亿元,成交楼板价平均超过3万元/平方米。这是天津自贸区在本轮限购分区域重启后首次出让住宅用地。

  一位关注本次土拍的业内人士描述竞拍场景时称,天津自贸区概念之下,土拍热度自不言说,但如此激进的举牌还是举座皆惊。一位参与竞拍的开发商内部人士透露,这三宗住宅用地可能是天津自贸区一期的最后三宗住宅用地,下一期的推地可能在5年之后。

  对此,中国经济网评论员崔书文在《我财经》节目中表示,“大家关注热度这么高,我觉得也是可以理解的。第一,天津限购以后首宗住宅用地的拍卖,它有个限购的前提。第二,尽管已经限购了,整个拍卖的举牌程度、抢购程度,到最后成交接近500%的溢价程度,楼面价已经超过了三万元,楼面价就比现在周边的二手房价格还要高。还有,这个地块是在天津自贸区一区,热点地区产生了热点的事件。我觉得这就是一个市场博弈的结果,是个市场行为,是个市场的结果,对这种结果,我们抱有理解和尊重的态度是比较好的。现在听到一些质疑的声音,甚至有一些批评的声音,说风险太大,也可以理解。但是开发商花了五十多个亿举牌拿这三块地,一定有自己的判断和考量。”

  崔书文指出,今年以来全国房地产市场一二线市场非常火爆,楼市调控现在带来明显的效果,一线城市包括重点的这种区块,土地价格和房产价格的上涨,其实是带有趋势性和规律性,在一定程度上带有必然性,这一条应该能形成共识。这一轮新的楼市调控限购密集的政策出台,力度很大,确实起到了明显的效果,但是如果一线城市和局部的区块,房价地价上涨带有趋势性和规律性,那么我们反过来思考,就是楼市调控政策,为什么不能有一点预见性、预判性,非得涨爆了之后,才加大力度去调整,早干什么去了?

  “甚至我认为楼市调控政策可能是要做一些完善和调整,我们楼市调控的政策缺乏基础性、系统性和预判性,展望未来我们的楼市调控未来会怎么样,未来还是要分城施策,思路是对的,在这个基础上我认为要加强基础性、系统性和预见性的东西,融合起来,能保证我们楼市调控的政策具有可持续性,不要过段时间又有大的调整。有人做预判说再过七八个月,一线城市楼市还会放开,还有人打赌,这种想法很能说明问题。我们希望看到楼市调控政策要具有可持续性,不要大起大落,增加基础性、系统性和预判性,应该是这一轮楼市调控带给我们的一个反思。”崔书文说。(中国经济网记者 项佳丽)

  相关文章: 

  [我财经]胡乃军:理性看待煤涨价 炒期货易致血本无归 

  [我财经]胡乃军:哪有那么多“脑残粉” 直播想赚钱也要输送价值 

(责任编辑:肖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