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巴中特快|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专题·活动|

[我财经]陈凤英:振兴东北既要卸“两座山” 也要避“关门打狗”

2016-10-24 07:00 来源:CE.cn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我财经]陈凤英:振兴东北既要卸“两座山” 也要避“关门打狗”

2016-10-24 07:00 来源:CE.cn

  

 
 

  点击进入《我财经》专题  

  新一轮东北振兴要移“两座大山”。据媒体报道,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振兴东北等老工业基地会议。会议审议通过新一轮东北振兴战略,要求财政资金向促进就业和保障养老金支付倾斜。推动出台深化东北国企改革方案,支持央企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发展民营经济。

  一位接近高层的智库专家表示,国企改革中的人员安置问题成为后顾之忧,只有完善社保机制,做好民生兜底,改革才能砥砺前行。他建议,地方政府可以适当减少或延缓有形的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无形的制度性建设,以解决养老金、就业等民生问题。还可以考虑处置一批国有资产来补充社保基金,增加兜底能力。

  对此,中国经济网评论员陈凤英在《我财经》节目中表示,“实际上这是一个东北发展的问题,这也是一个正解,首先东北发展已经到了低谷,而这个低谷在中国经济转型当中,沿海地区在加快,而西部也在一带一路的推动下加快发展,东北地区明显转型滞后。这两座大山,我认为还是一个结构性的问题,它的所有制结构里边,是以国有为主,这也是历史遗留的问题。因为东北主要是一个重工业地区,过去都是国有企业,这样的情况它就是国有企业为主,转型之后,新型产业业务没有出现。而国有企业出现一个现实问题,就是去产能的问题,去产能当中有一个就业安排的问题,就业安排实际上就是有一个财政包袱,东北地区经济增长在中国最低,现在已经是负增长的情况下,安置就是一个很现实的问题,所以国有企业的包袱在东北算是一个结构性的问题。这是第一点。”

  第二就是东北地区的人才外流。东北地区的人才外流主要是年轻人外流,而年轻人又是在国民经济和国民发展中最有活力的一部分人,这部分人外流就出现了东北地区人口老龄化,它的老龄化跟上海北京不一样,上海北京人口老龄化但是经济发展还是高的,所以解决养老金的问题基本不大。但是东北就不一样,它的年轻人走了以后,留下的又是国有企业,经济增长又低,税收又没有的情况下,出现了东北现在1.5个人养1个老人,所以全国那是最困难的。首先如果年轻人还在,那你会创造更多财富,那你的养老金就没问题,所以东北到了一个非常困难的恶性循环当中,恶性循环的关键还是制度性的问题出现。

  陈凤英认为,很多方面的制度性要破,就是怎么将将死的国有企业真的叫它死掉,转成新的企业。另外,政策性的措施必须到位。可以引进外边的企业,比方说沿海地区不错,能不能把民营企业引过去,据说那里有一个很不好的习惯,就是“开门迎狗,但是关门打狗”,这个习惯导致浙江的企业去了以后就待不下,最终就逃出来。所以东北可能在文化上面也要改造,整体上必须要开放,制度上必须要有个建设,就是转型,在政策上政府比较到位。长江经济带已经在建,京津冀也在建,东北到现在还是最后,还在讨论当中。东北的问题,实际上是一个结构性的问题,制度性的问题,而发展到今天已经是个人才问题了。

  这两座大山压在东北,全国都在加快的时候,东北依然还在走这样的路,东北必须要有一个大的战略,这个战略必须要政府帮助,也就是中央政府还不是地方政府,在制度上解决,理念上要创新,最关键产业上必须要有创新,只有产业创新才能留下年轻人,如果没有机会年轻人就只有出来。现在老龄化社会在东北是最严重的,制度性的设计在东北没有创新,这两座大山可能在东北改革当中是一个核心问题,把国有企业解决好,把新兴产业扶植起来,把流出的年轻人流回去,如果可能再发展其他产业,使它有一个结构性的良性互动,最后几乎人才会倒流回去,这样的东北才有发展希望。

  “当然我们一定要看到东北对中国的经济是非常重要的,因为我们的发展最早是从东北的重工业开始的,东北还是我们的粮仓,这个地区的发展是影响到整个中国的发展过程,所以不能轻视这个地区,应该有一种组合拳的出击,或者政策拳的出击,帮助东北摆脱当下的困难。”陈凤英说。(中国经济网记者 项佳丽)

  相关文章: 

  [我财经]张捷:美元走强必然打压黄金 暴跌慢涨是牛市前兆 

  [我财经]张捷:雷军一家独大小米东山难起 董明珠或赢 

(责任编辑:肖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