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我财经]张捷:英国通胀百姓买单 英镑贬值或致国家信用缩水

2016-10-20 07:00 来源:CE.cn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我财经]张捷:英国通胀百姓买单 英镑贬值或致国家信用缩水

2016-10-20 07:00 来源:CE.cn

  

 
 

  点击进入《我财经》专题  

  英国国家统计局公布了9月通胀数据,9月CPI为1%,虽离2%的目标还有差距,但比上月的0.6%大幅上升,是2014年11月以来的最大涨幅,超过了经济学家0.9%的涨幅预期。英镑走软会因为进口商品价格上涨而加大消费者的压力,虽然目前英镑暴跌对消费者价格的直接冲击尚未显现,但制造业的采购价格上涨导致生产价格上升。那么后面各种涨价会否接踵而来?

  中国经济网评论员张捷在《我财经》节目中表示,它把通胀都当成一个目标了,这中间实际上细想起来是有很多故事的,而且通胀到底是国内消费需求过热,还是因为汇率贬值以后,造成进口的商品不得不价钱上涨,老百姓为汇率贬值、价钱上涨去买单,这两个是完全不同的概念。所以同样讲一个通胀的数据,不关心这个数据背后的内涵是有问题的。

  张捷指出,英国的通胀显然不是消费过热造成的,而是贬值以后带来的一些问题,就是让老百姓为汇率贬值买单,可能消费并没有那么大的增长。其实很多国家一说起汇率贬值,就把贬值说的很好,因为贬值以后,各种GDP、通胀等数据都好看了。但是换个角度来讲,如果把中间所有的物价指数、GDP换成第三方货币来衡量一下,就会马上发现数据会变得极其难看。只有把它换成第三方货币依然能跑赢,就像中国当时百分之十几、二十,算上一点贬值还是增长很多,那个贬值才是真正有利的。否则像这种贬值都是国家信用的减损,背后实际上掩盖了很多社会矛盾和问题。相对来说属于主动撤退,没有真正战败崩盘,终归来讲还是要付出一些代价的,不是个好事。(中国经济网记者 肖霄 项佳丽)

  相关文章:  

  [我财经]胡乃军:B股异动无需过度解读 人民币不该背“锅” 

  [我财经]胡乃军:电商广告太乱 罚国美20万是杀一儆百 

(责任编辑:肖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