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我财经]胡乃军:B股异动无需过度解读 人民币不该背“锅”

2016-10-19 07:00 来源:CE.cn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我财经]胡乃军:B股异动无需过度解读 人民币不该背“锅”

2016-10-19 07:00 来源:CE.cn

 

 

  点击进入《我财经》专题   

  据媒体报道,10月17日,沉寂许久的B股突然异动,最终以美元计价的上证B股指数大跌6.15%,以我国港元计价的深证B指也下跌了2.43%。受此影响,A股午后也出现跳水,最终上证综指收跌0.74%,结束了此前的七连阳。由于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也恰巧大跌222个基点,继续刷新6年新低,因此市场多数观点将B股的这种异动归因于近期人民币的下跌。

  但有市场分析人士指出,B股选择在周一出现这种大幅异动,在时间点上用人民币走弱来解释似乎有些牵强。至少,人民币不应该背起所有的"锅"。B股大跌是受多重因素影响,与此同时,本周一正是《非居民金融账户涉税信息尽职调查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发布之后的第一个交易日。从回归和相关性角度验证,B股走势和人民币汇率几乎没有相关性。

  中国经济网评论员胡乃军在《我财经》节目中表示,人民币在周一对美元汇率出现一定程度的下跌,会影响到A股,但是B股的动向更加值得关注,B股主要是用外汇来交易和买卖,国内的机构和个人投资群体,很少选择换成外汇再买B股,一般是炒A股。所以,B股在周一跌了6%,就说明外资对中国,包括未来人民币汇率水平,对我们的资本市场可能有一波短期的波动,他觉得短期来看要出手,要套现,有一定的影响,但是昨天的波动,并不完全由人民币汇率波动造成。

  第一,昨天整个亚太地区的金融市场都不稳定,不光是中国的A股和B股在跌,如果看一看日本、韩国、澳大利亚,甚至东南亚一些国家股值的指数,昨天都是较大程度的下跌,包括香港地区昨天也跌了3%左右,这一轮整个亚太经济都出现一个波动的状况。第二,一些我们传统意义上认为宽松性的国家和经济体,如日本、欧洲,欧元和日元这种宽松性政策正在收紧,原来我们知道欧洲很多国家和日本都是负利率,但是昨天可以看到,这个负利率区间在收窄,接近于0的水平,流动性的宽松性的拐点很有可能出现。再加上国庆前后,中国宏观经济的数据并不是太理想,进出口数据有跌幅,这些作用综合到一起,导致了我们A股市场出现的波动。

  人民币汇率的波动要从长期看,美联储加息的概率增大,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另外人民币长期微弱贬值的压力还在。但是市场也不要过度解读,因为第一中国毕竟还有较大的外汇储备,这个外汇储备在关键时刻是可以发挥人民币平稳的作用。再一个中国经济虽然进入新常态,但是增长率至少在6.5%左右甚至以上,只要中国经济基本面向好,就是没有问题的。另外人民币刚刚进入SDR,特别提款权一篮子货币,人民币在国际的应用会更加广泛,所以人民币没有持续大幅贬值的可能性。短期的波动可以有,市场不用过度解读。(中国经济网记者 袁晓芳)

  相关文章:   

  [我财经]石述思:三上太空成中国火箭最牛广告 航天产业将成新爆点 

  [我财经]石述思:债转股百亿首单看好 改邪归正可成改革样板 

(责任编辑:肖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