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我财经]崔书文:中通快递着急美国上市 江湖竞争生变且激烈

2016-10-17 07:00 来源:CE.cn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我财经]崔书文:中通快递着急美国上市 江湖竞争生变且激烈

2016-10-17 07:00 来源:CE.cn

 

 
 

  点击进入《我财经》专题   

  对于争霸快递江湖数年之久的“通达系”来说,IPO也许会迟到,但绝不会缺席。据媒体报道,中通快递正式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招股说明书,计划募集资金15亿美元。事实上,外界流出中通赴美传言已经半年之久,在此期间,国内A股市场已经齐聚申通、圆通、韵达和顺丰“四大巨头”,圆通已经抢先一步借壳成功,夺得“快递第一股”称号。而顺丰借壳鼎泰新材的方案已经获证监会有条件通过。

  分析认为,中通若成功实现美国上市,或可以凭借更充裕的资本收购或入股外资快递,打通国际路径。同时资本的运作也可能带来快递向综合物流的发展。不过,中通快递的招股说明书显示,其业务量不仅与目前行业老大圆通速递旗鼓相当,2015年公司净利润也高于其他通达系快递企业、直逼顺丰,融资金额也位居首位。同样身处行业惨烈的价格战,而且又是相对同质化的竞争,中通利润比其它通达系高出那么多成为了最大的谜题。

  对此,中国经济网评论员崔书文在《我财经》节目中表示:“快递市场是一片江湖,时间倒流没人会预想到快递行业会出现这么大的市场,随着快递业务爆发性增长,快递这片江湖就会惹来更高的关注度,这几家快递企业一举一动,社会关注度都非常高。这两年在美国市场,其实中资概念股不断有美国退市、中国上市的传闻。在这种背景下,中通依然选择了美国上市,可能是因为目前国内借壳门槛提高,做法收紧,想在国内上市借壳比较难,正常排队在国内上市排的比较靠后,时间有点耗不起,而这片江湖竞争激烈,如果在融资方面没有后续的资金参与竞争,实力不够,那么地位可能很快下降,竞争实力就会很快下降,所以中通着急上市。”

  崔书文指出,中资企业选择美国退市,是因为有一些业务美国读不懂,在国外严重低估,所以赶紧撤市回来。快递不一样,因为在它前面有两个巨头,阿里巴巴和京东,这两个巨头在美国资本市场上获得了认可,美国读得懂阿里巴巴和京东,就能读懂快递,业务链是衍生的,这也是中通到美国上市的行业背景,它讲的故事国际资本市场能听得懂,在美国上市对它的估值、业务发展、融资都是有好处的。

  “目前快递的竞争格局被划分得差不多了,但是往远看还是早期,未来江湖格局如何还存在变数,不像互联网那几个企业寡头,基本格局清晰了,快递不一定,因为下一步整个快递行业的转型升级之路还长,各种产业链、物流建设的变数,包括阿里巴巴菜鸟计划下一步的实施,农村市场的开阔,快递行业还存在着相当的不确定性,快递这片江湖竞争还会非常激烈。”崔书文说。(中国经济网记者 项佳丽)

  相关文章: 

  [我财经]朋友圈变生意场“扰民” 崔书文:让子弹再飞一会 

  [我财经]崔书文:天然气网管投资收益率达8% 对保险资金吸引力巨大 

(责任编辑:肖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