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疫后发展"小目标"|巴中特快|走廊记录者|中巴经贸热线|专线直击·出海|巴基斯坦人在中国|中巴经济走廊发现之旅|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专题|

[我财经]崔书文:宜家“限令”折射中国未富先老、未备先老

2016-10-14 16:00 来源:CE.cn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我财经]崔书文:宜家“限令”折射中国未富先老、未备先老

2016-10-14 16:00 来源:CE.cn

  

 
 

  点击进入《我财经》专题   

  近期一纸限令引发了全民关注。据媒体报道,因为中老年“相亲团”影响就餐环境,宜家家居徐汇店餐厅实行“先购餐,后入座”引发热议,餐厅入口处显眼的《告顾客书》也引得不少顾客驻足拍照、讨论。事实上,新规引来不少顾客的不满,对于这样的限令,不少中老年顾客感到委屈:“老年生活太过冷清,我们究竟还能去哪儿?”

  其实早在2011年,宜家就发现了这个团体的存在,也曾贴过《告顾客书》,表示不欢迎这种行为。然而,公告被指涉嫌歧视消费者,宜家方面也紧急进行了删除。这一次,宜家再度出手,采取了“先购餐、后入座”相对委婉的方式。宜家表示,如果继续发生中老年顾客不听劝解强行进入的情况,工作人员也会进行解释,加强跟顾客的沟通。

  中国经济网评论员崔书文在《我财经》节目中表示:“这些中老年人的行为影响到了商家的正常经营,宜家提出这些限制性的条款也是正当的,老年人应该予以理解。但是这个事件反映出一个非常现实的问题,就是国家对养老社会的到来准备严重不足。首先是未富先老,富裕程度还没达到就已经老了,中老年人对舒适环境的消费还是有点心疼。另一个是未备先老,对老龄化社会到来的准备严重不足。上海的公共设施、公共福利已经是非常好的,还没有满足老年人扎堆相亲的需求,那么一些不发达地区、欠发达地区类似的矛盾会更多。要解决老年人的各种需求,是政府的职责,以往我们的准备不够,从现在开始必须要考虑老龄化社会到来的方方面面的需求。”

  崔书文指出,近期深改组专门讨论了关于推动养老事业建设的相关文件,习总书记对大力发展养老事业提出明确的要求,国家在推动养老建设方面也会出台更加具体的措施。“面对老龄化社会到来,要建立一个养老的体系,不是一个方面,是要从一个体系建设推动社会资本进入各种各样渠道,从各个方面来加快建设,为养老社会的到来做更加充分的准备。”崔书文说。(中国经济网记者 肖霄)

  相关文章: 

  [我财经]朋友圈变生意场“扰民” 崔书文:让子弹再飞一会 

  [我财经]崔书文:天然气网管投资收益率达8% 对保险资金吸引力巨大 

(责任编辑:袁晓芳)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