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我财经]崔书文:美国推特沦落卖身 中国微博崛起因有靠山

2016-09-29 07:30 来源:CE.cn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我财经]崔书文:美国推特沦落卖身 中国微博崛起因有靠山

2016-09-29 07:30 来源:CE.cn

 

 

  点击进入《我财经》专题 

  据媒体报道,在过完10周岁生日半年后,推特终于要把自己卖了,但最终卖给谁,形势尚不明朗,继谷歌后,迪士尼和微软也加入了竞购者的行列。与落寞的推特相比,类似媒体模式的新浪微博却迎来第二春。

  在过去两年里,推特想方设法吸引新用户,并努力成为和Facebook一样的旗舰型社交媒体。开始时其用户数量增长势头迅猛,但随着一些用户抱怨其服务难用,推特的用户数量增长后劲明显不足。如果说推特所开创的短博客模式已经过时,那国内的微博迎来第二春就足证这不是媒体模式的问题。今年8月,新浪微博公布的第二财季无论是用户增长还是商业化表现,均超出华尔街预期,在盈利等方面创造了微博历史新高,花旗继续维持微博股票“买入”评级,将目标股价从42美元调高至45美元。是什么原因导致了这两家不同的命运?给社交媒体带来怎样的启示?

  中国经济网评论员崔书文在《我财经》节目中表示,谈到社交媒体,在全世界范围来说,推特是微博这种商业模式开创者,我们新浪微博是学习人家的模式之后在国内发展起来的。换句话说人家是老师,咱们是学生。但是现在看,曾经风光无限的美国推特,由于业务增长不足,所以它现在准备把自己卖掉了。国内的新浪微博业务这块,发展的非常好,超出了以前的预期,甚至超出了华尔街分析师的预期。分析一下,我觉得大致有这么两个方面的因素。

  首先是面临的生存和竞争环境不同。推特在美国面临着多个强劲的竞争对手和更多的竞争压力,而新浪微博在国内几乎没有竞争对手,这是很大的市场环境不同。我们现在在国内微信和微博两个定位很清晰,定位、分工明确,互不干扰,两家的发展都非常非常好。所以我觉得市场环境不一样,竞争环境不一样,竞争对手不一样,是导致这两家公司业务状况不一样主要的因素。其实还有一种不同,推特它在美国没有大的靠山,它基本是孤军奋战。微博、微信在国内不一样,微信后边是庞大的腾讯,微博后面是谁呢?微博后面有个强大的马云,强大的阿里巴巴。所以微博业务你注意到,就是在阿里巴巴入股成为它的很大的一个大股东之后,业务开始不断地发展壮大。

  谈到这会对社交媒体带来什么样的启示,崔书文认为,在中国互联网领域如果你想做大做好,差不多都要和三大巨头发生关联,阿里巴巴、腾讯、百度,要么你成为它的儿子,成为它生态系统的组成部分,要不你的业务和它相关联。如果脱离开三大巨头,你想自己在互联网领域把这块业务做大,几乎没有太大的可能性。我们可以具体来分析一下,和互联网相关的,比如说外卖业务、众筹业务,以及滴滴、快的,等等,类似的业务后边都能看到这三家的身影,要不后边每个站着一个,要不后边同时站着两三个,这可能是中国互联网版图、互联网业务发展的一个非常现实的格局。“所以要说有什么启示的话,你如果从事互联网业务,就要预想到可能在他们的生态圈当中、生态系统当中占据一个什么位置,这是新的创业者想做大的一个现实的一个考量。”崔书文强调说。(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茂林)

  相关文章: 

  [我财经]胡乃军:2016是一线房价最后的“疯狂” 将回归合理区间 

  [我财经]专家建议取消公积金 胡乃军:可打通保险养老金 

(责任编辑:贾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