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我财经]反倾销中国涉案85亿?陈凤英:反贸易战可动用WTO武器

2016-09-20 07:00 来源:CE.cn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我财经]反倾销中国涉案85亿?陈凤英:反贸易战可动用WTO武器

2016-09-20 07:00 来源:CE.cn

 

 
 

  点击进入《我财经》专题  

  据媒体报道,商务部近日发布消息称,美国商务部对原产于中国的不锈钢板带材作出倾销调查初裁,认定中国企业反倾销税率为63.86%-76.64%。据世界贸易组织数据,2016年上半年,我国出口产品共遭遇了来自17个国家(地区)发起的65起贸易救济调查案件,其中反倾销案46起,涉案金额达到85.44亿美元。中国已连续21年成为反倾销最大目标。中国与全球化智库高级研究员何伟文表示,“从美国欧盟来讲,对中国产品的壁垒表现突出的是钢铁行业”。

  中国经济网评论员陈凤英在《我财经》节目中表示,贸易保护主义是一个全球性问题,后危机时期,全球产能过剩,不只是中国,现在针对中国,是因为我们的生产能力最强,产量最大,这是大家公认的,但产能过剩问题应该全球解决,这次G20峰会上一直说产能的问题,甚至提出了要成立全球钢铁联盟的问题,就是把我们的钢铁放到全球进行安排。“现在在矛盾摩擦当中,一个最大的问题就是在经济增长低迷的情况下,他们要找一个源头就是中国的去产能,而核心又在钢铁,我们有10亿吨的生产能力,要去产能1.5亿吨,他们一听吓了一跳,因为他们的生产能力就3.5亿吨就了不起了,这出现了美国和欧洲,甚至新兴市场对准中国,钢铁是全球性的问题,是金融危机爆发以后出现的转型,转型又出现了现实中的增长低迷,需求低迷的形势下就出现了保护政策。”

  首先,中国要安排自己,因为我们去产能的核心就是钢铁和煤炭,这次G20峰会上习主席明确提出了,在未来五年中国钢铁要去产能1.5亿吨,这个目标已经提出来了,我们并不是把这1.5亿吨过剩产能转向世界,这个责任首先我们自己承担。另外一方面,世界其他国家应该怎么做,因为中国的很多钢铁是他们已经不生产的,而他们生产的优质钢是中国要进口的,如果说其他国家对我们采取措施的话,可能会影响到我们的出口,尤其我们的钢铁真的是物美价廉,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是很需要的,但是现在他们都采用一种非理性的方式,采取倾销和反倾销,这是不对的,这个危机的解决还是要从WTO出发,我们要用机制去解决。

  所以,必须要保护我们自己的产业,因为它是双反,即反倾销和反补贴,必须要从WTO出发采取措施。另外,你对我采取措施,我也对你采取措施,国际上就是这样做的,所以在这个问题的解决,还是以贸易手段来解决,更多以市场方式来解决,更多的是需要理性,不理性就会有贸易战。(中国经济网记者 袁晓芳)

  相关文章: 

  徐洪才:目前财政收支矛盾可控 下半年或有更多政府债用在刀刃上 

  徐洪才:“铁公基”融资可学香港 羊毛要出在猪身上 

(责任编辑:韩蕊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