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我财经]徐洪才:目前财政收支矛盾可控 下半年或有更多政府债用在刀刃上

2016-09-19 07:00 来源:CE.cn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我财经]徐洪才:目前财政收支矛盾可控 下半年或有更多政府债用在刀刃上

2016-09-19 07:00 来源:CE.cn

 

 
 

  点击进入《我财经》专题 

  据中国经济网报道,财政部网站发布2016年8月财政收支情况。数据显示,8月份,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9894亿元,同比增长1.7%。国内增值税3225亿元,同比增长49.5%。国内消费税831亿元,同比下降6.2%。企业所得税649亿元,同比增长5.4%。印花税192亿元,同比下降41.7%。其中,证券交易印花税132亿元,同比下降50.3%。

  报告指出,今年后几个月,受经济下行压力持续、政策性减收效应进一步显现等影响,财政收入形势不容乐观。各级财政部门要密切关注经济形势变化,加强财政运行监测分析,做好预研预判,并积极采取有效措施,促进收入平稳增长。

  中国经济网评论员徐洪才在《我财经》节目中表示,财政收支不平衡是最近几年一个显著的特点,今年以来情况尤为明显,其中这里面的数据就有两个最突出的信息,一个是增值税增长比较快,有一些人可能有一些误解,营业税改增值税应该是下降的,因为原来营业税的科目,现在转移到增值税里面了,如果把两个合在一起进行比较,其实总体是下降的。同时,我们印花税的这种下降其实与证券市场的交易行情是相关的,现在市场比较低迷。

  总体来看我们的税收是下降的,各方面的增长速度都是低于经济增长的,经济增长速度6.7,在这种情况下,支出是增加的,特别是民生领域的支出,补短板领域包括基础设施投资,支出是增加的,但是收入是下降的,今年的财政收支矛盾还是在可控范围之内。去年财政赤字占GDP的比重是2.3%,今年预计控制在3%以内,应该说这样一个结构还是比较稳妥、安全的,特别是下半年财政政策还要进一步发力,在结构性改革方面发挥独特的作用,因此可能要扩大政府债券发行,好钢用在刀刃上,用在民生领域、补短板的领域、调结构领域等,来稳定经济的增长。(中国经济网记者 袁晓芳)

  相关文章: 

  张捷:支付宝收费是接轨国际 未来中国金融体系或许也会跟进 

  张捷:北京封杀假结婚购房有后遗症 头痛医头未必是良方 

(责任编辑:韩蕊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