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我财经]张捷:支付宝收费是接轨国际 未来中国金融体系或许也会跟进

2016-09-14 07:00 来源:CE.cn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我财经]张捷:支付宝收费是接轨国际 未来中国金融体系或许也会跟进

2016-09-14 07:00 来源:CE.cn

 

 
 

  点击进入《我财经》专题 

  据媒体报道,支付宝对外发布公告称,自2016年10月12日起,支付宝将对个人用户超出免费额度的提现收取0.1%的服务费,个人用户每人累计享有一次性的2万元基础免费提现额度。此前在微信宣布于3月1日提现收费时,支付宝曾带有营销色彩地宣布:“十一年来,用户通过支付宝提现,不管是pc端还是手机上,均为免费,交易手续费由支付宝承担。”没想到这个“暂时没有收费的计划”只有短短的6个多月。

  从支付宝提现的收费标准、理由说词看,几乎与微信一模一样。都是最低收费0.1%,并称提现收费不是追求营收之举。但支付宝接着说,由于综合经营成本上升较快,调整提现规则是为了减轻部分成本压力。在成本之外,支付宝对提现收费,也被视为是“筑坝养鱼”,希望用户直接将余额转化为消费,而非仅仅成为一个规避手续费的“通道”又转回到银行。

  对此,中国经济网评论员张捷在《我财经》节目中表示,支付宝收费实际上是大家意料之中的,网络上不可能永远是免费的午餐,早晚是要收费的,只是在开始的时候,它没有长大,跟传统银行竞争,要采取不收费方式。实际上“不收费”的这种方式,在国外应该叫做“倾销”,是低于成本的,或者叫“补贴”,这都是要予以限制的。但是中国没有限制,所以在它做到足够大的时候,收费是必然的。

  支付宝的收费会作为它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盈利手段,而且收费肯定是一个渐进性的,别看现在是0.1%,将来是0.2%、0.3%、0.4%...一直收上去。而且我们要注意,境外这项收费是很高的,如果使用外国信用卡,收费差不多2%,不是中国银联的0.5%.这个“2%”的收费有多高,你想一想,正常的话,零售的毛利润只有10%,银行收2%就等于把毛利润20%都收走了,所以是很厉害的。

  张捷指出,现金和银行存款就是会有一个很大的差别,这个差别以后可能还会扩大。因为现在主要的欧洲银行都是负利率,如果对持有现金情况不采取各种各样的收费手段,就导致大家都持有现金,不在银行存款了,在银行存款要承担负利息,同时还要承担银行万一破产的风险。实际上国外就是通过各种方式对现金消费进行限制,而且收取高额费用,就是有超限差价,如果大家兑换外汇都会知道,有限钞买入价、限汇买入价,都叫现金,但拿着货币现钞,和银行里面的汇款计价是不一样的,拿一美元的现钞去存,银行也不是给你存一美元,这里面的差别,中国人现在不太理解。

  “在中国,我们对银行的收费是限制比较低的,我们到处都要查找银行乱收费,但是西方银行的这些收费都是很高的,中国的银行主要利润是来自于法定的息差,外国银行主要利润就是各种各样的收费。现在在这种接轨的状态下,像支付宝这样的金融支付机构,没有一个法定息差收入,这种代理业务的收费是必然的。现在世界的趋势是各国在限制你现金的使用,对各种现金的收费可能会越来越多,不光是支付宝,中国的银行、金融体系,可能也不得不跟进的。”张捷说。(中国经济网记者 项佳丽)

  相关文章: 

  胡乃军:万科深铁“绯闻”非空穴来风 “对赌”戏一石二鸟 

  韩国海运三星引爆黑天鹅 胡乃军:拉动内需中国稳坐钓鱼船 

(责任编辑:韩蕊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