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我财经]胡乃军:万科深铁“绯闻”并非空穴来风 “对赌”戏一石二鸟

2016-09-13 07:00 来源:CE.cn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我财经]胡乃军:万科深铁“绯闻”并非空穴来风 “对赌”戏一石二鸟

2016-09-13 07:00 来源:CE.cn

 

 
 

  点击进入《我财经》专题 

  据媒体报道,万科9月12日回复深交所问询函称:经公司自查,并向本公司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书面确认,同时向地铁集团发函核实,本公司与地铁集团之间不存在以协议或其他任何形式达成的对赌安排或意向。已披露的重大资产重组相关信息真实、准确、完整。

  据了解,地铁集团董事长林茂德在国家发改委城市轨道交通投融资机制创新研讨会上谈及“参与一家上市公司”时表示,“我跟他对赌,我们持你 20 多亿股值后,必须保持每年分一块钱,每年都要分得20亿元”。林茂德的这番言论引来深交所的关注,但万科在该回复函中一并指出,根据地铁集团给万科的复函,上述发言是地铁集团按照市场化原则,基于该上市公司以往优秀业绩表现及分红政策,以及对“轨道+物业”发展模式的信心,做出的投资回报设想。

  中国经济网评论员胡乃军在《我财经》节目中表示,中国人讲瓜田李下,万科虽然公开回应称跟深圳地铁集团不存在对赌协议,但是在今年3月,万科集团和深圳地铁集团签署了一份合作备忘录,备忘录里就提到万科将购买沿线地铁及物业项目,并且深圳地铁集团将出资购买万科股份,出资额度达400到600亿,当初解读时认为是万科稀释股本,可能要发行20多亿股本,把这400到600个亿给买下来,这样股本就稀释了,总股本达到140个亿,以为这是要应对宝能系,当时宝能已持股24%,快要控股万科了,如果稀释的话,宝能系占的股本只有19%,所以当时以为是股票市场的运作。

  但是后来可以看到,万科和深圳地铁集团的合作,第一是随着发展越来越深入,双方签署的这个备忘录有很多协议,第二是不要忘记两个因素,一个因素是深圳地铁集团是深圳国资控股集团下属的国有企业。另外一个因素是万科集团曾经被深圳控股集团控股,只不过后来转让给了华润集团。而且我们惊讶的看到,宝能系曾经想收购深圳国资委控股的很多企业,它每一次申购,深圳国资委的办法都是增持,出资几十个亿把股本稀释,这样让宝能系没有成功。

  所以目前至少有这样几个解读,第一,深圳市国资委在做国有资产保护的相关工作。第二,万科集团和深圳市国资委历史上有千丝万缕的联系,所以万科和深圳地铁集团被人爆炒出绯闻也是可能的,因为他们两个天天在一起。第三,就是宝能系其实一直在对深圳市国资委控股企业下手,可以想象股权的竞争、资本市场的运作,绝不是一朝一夕的事件。如果把这样的事件往前看几年、十几年,会发现在整个资本市场建设和运作过程中,竞争是很激烈的,有些企业为了自己的战略目标,可能作出十几年的战略规划。

  对于老百姓来说,我们欣喜看到中国资本市场的发达,这个市场有热度是好事,相关的监督监管信息披露制度必须要到位,这样才能够保证不论怎么竞争,不会有不好影响。另外,有国有企业和国有资产参与其中,深圳市国有资产控股集团如何保证在这个过程中,国有资产不流失并实现保值和增值。(中国经济网记者 袁晓芳)

  相关文章: 

  支付牌照飙涨10倍 胡乃军:爆炒后或将回归理性 

  胡乃军:明星天价片酬已成毒瘤 应以重税治之! 

(责任编辑:韩蕊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