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我财经]胡乃军:明星天价片酬已成毒瘤 应以重税治之!

2016-09-12 07:00 来源:CE.cn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我财经]胡乃军:明星天价片酬已成毒瘤 应以重税治之!

2016-09-12 07:00 来源:CE.cn

 

 
 

  点击进入《我财经》专题 

  据《证券日报》报道,8月底,广电总局党组在中纪委网站上发布了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并提出坚决遏制“天价”片酬和明星炫富问题。一直以来,影视公司都是外表光鲜,在明星天价片酬的“压榨”下,影视公司赚钱艰难。有业内人士指出,一对一线明星夫妻,年收入通常都能超过2亿元。

  有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上半年,14家影视公司净利润(扣非后)总额约为25亿元,其中,近六成影视公司净利润不足1亿元,赚钱能力远不及旗下明星夫妻。有分析师表示,一直以来影视公司都是外表光鲜,实际赚钱很难。与美国好莱坞相比,中国影视行业起步整整晚了近百年。一起步就跟国际接轨,在一些方面就会引起水土不服。比如,我们的票房比不过美国,明星薪酬却跟美国差不多。

  中国经济网评论员胡乃军在《我财经》节目中表示,近年来看影视公司报表确实很不正常,14家影视公司的利润总额25亿,平均下来不到2亿,有近六成影视公司10家左右的利润还不到1亿,这是一个什么样的概念。最近某明星的离婚案,他的身价被揭示出来已经超过1个亿,有些明星拍一部戏的收入就几千万甚至上亿,一个大影视公司的利润还没有一个明星的身价高,这明显不合理。所以广电总局出台明星限薪令和坚决遏制炫富问题,是得到社会各界人士的赞成。

  中国影视业要与世界接轨,但是居然先接轨的是明星薪酬,这也非常不合理。美国一部影片的成本构成当中,明星薪酬大概占20%到30%,而我们一部戏的成本中明星的薪酬占50%到60%以上,说明明星的身价和出场费存在泡沫和虚高,明显与中国经济,与广播电影产业发展不符合,是被一些人为炒作起来的,因此需要挤出水分。一方面通过限薪,另外一方面也要提高明星在影视业相关高收入的税收。“因为迫于市场压力,一些影视公司会发天价的薪酬邀请明星来拍,那好办我给你施加税负,把高收入的部分,以最高边际税率百分之百不就得了,这样你发多少高薪,明星拿不到手都作为税负征过来,边际税率百分之百是一个合理的做法,在一些国家是可以采用的。”胡乃军认为,通过行政和税收等各种方法综合调控,同时呼吁不论是供方还是需方,包括影视公司和大众不要对明星简单的盲目性随从,明星溢价是不存在的,电影不能因为某明星参演就值多少价值,还是要回归正常心理,多从技术表演角度去看待,心态平和一些,这个市场的泡沫浮躁的情绪才会弱一些。(中国经济网记者 袁晓芳)

  相关文章: 

  胡乃军:京二手房交易有虚火 超额利润让经济学失灵 

  胡乃军:恒大购万科不差钱 爆买模式跃进3万亿有可能 

   

(责任编辑:韩蕊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