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我财经]崔书文:钢铁煤炭的去产能有行业特殊性

2016-08-27 07:00 来源:CE.cn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我财经]崔书文:钢铁煤炭的去产能有行业特殊性

2016-08-27 07:00 来源:CE.cn

 

 
 

  点击进入《我财经》专题 

  据媒体报道,国资委决定中央企业要用两年时间压减10%左右的过剩产能,用三年时间基本完成345户大中型僵尸企业的市场出清。这表明,围绕央企的供给侧改革正在提速。同时,作为国企改革重点,国资委已经对下一步化解央企过剩产能进行了部署,将在涉及煤炭、钢铁等产能过剩严重的行业实施试点,并建立优胜劣汰市场化退出机制,对不符合国家能耗、环保、质量、安全等标准要求和长期亏损的产能过剩企业进行关停并转或剥离重组。

  目前任务已经落实到相关行业的央企,第一阶段主要还是集中在钢铁、煤炭行业,企业正在拟订方案并上报,争取今年实现既定目标,央企压减钢铁产能719万吨,压减煤炭产能3182万吨。

  中国经济网评论员崔书文在《我财经》节目中表示,这一轮的改革思路是非常清晰的,特定指向两个重点行业,钢铁和煤炭,把这两个行业再分析一下,钢铁、煤炭如果再加上建材和有色,基本都是基础原材料行业,它没有太多的品牌约束,所以容易导致恶性竞争,产能过剩后,导致企业严重亏损。这个行业央企的占比非常大,这次提出钢铁煤炭去产能,央企是有分解指标的,两年之内要有多少产能去掉,多少僵尸企业出新,现在的工作进展还是非常扎实的,相信是能够按相关的计划完成。

  钢铁煤炭去产能要针对相关的特定行业来讲,第一产能过剩在市场经济的环境下,基本是必然的合理的,所以不能一提产能过剩就是坏事情,市场经济就是一个产能过剩经济。但是在市场经济过剩的框架下,产能过剩基本都是适度的相对的,所以市场经济通过竞争本身就会使一些落后的产能淘汰掉,钢铁和煤炭这几个基础原材料行业,现在面临的问题就带有行业的特殊性,并不代表所有行业都是这个格局。

  第二,也有一些专家和学者提出靠市场解决不了产能过剩问题,这是不全面不客观的,所有产能过剩问题都要政府去参与去插手去解决,这是不现实不可能的。靠市场解决不了产能过剩问题,一定要特指行业,比如钢铁和煤炭行业确实单靠市场解决不了问题。从市场经济角度来观察,最终解决产能过剩问题的一定是市场,政府在这个过程当中,在一些行业能起到配套的扶持作用和效果。(中国经济网记者 袁晓芳) 

  相关文章: 

  [我财经]电信诈骗频发 崔书文:虚拟运营商关门算了 

  [我财经]香港大佬看不懂内地楼市 崔书文:很难不出“地王” 

(责任编辑:贾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