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我财经]公积金补养老金缺口 石述思:权宜之计

2016-08-24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我财经]公积金补养老金缺口 石述思:权宜之计

2016-08-24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点击进入《我财经》专题  

  据媒体报道,由于人口老龄化严重,困难群体断缴人数较多,东北三省养老金缺口巨大,企业养老负担沉重。据统计,东北地区企业养老保险抚养比为1.55,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2.88。其中黑龙江省为全国最低,仅为1.33,并且三省企业养老保险抚养比都成逐年下降趋势。辽宁省原副省长、国家开发银行原副行长刘克崮建议,应扩大企业年金制度,在职工购买首套住房后,可将住房公积金与企业年金合并,形成职工个人养老公积金账户。

  目前人社部等相关部门正在通过第三方对社会保险基金使用情况进行调研测算,目前方案已经成形,而主要的解决思路是将住房公积金与职业年金、长期护理险等补充养老保险。这一方案引起各方较大争议。赞成观点认为,住房公积金结余数量较大,与其在账面上“沉睡”,不如补充养老保险。反对观点则认为,如果公积金并入社保个人账户,社保基金基于大数法则的共济性就无法体现。

  中国经济网评论员石述思在《我财经》节目中表示,老龄社会已大步走近,全面二孩政策有些迟了,这跟养老有直接关系,现在中国老龄人口2.2亿人,2.2亿对一个发展中国家来说是巨大的压力,但更大的压力还在未来,比如现在东北养老保险的抚养比1.55,这是非常恐怖的一个数字,也就是说1.55个正在交养老金的人养一个人,远远低于全国平均值,按照现在老龄化的发展速度,到2050年养老保险抚养比专家预测是1.87,就是1.87个在职职工掏钱养一个人,风险也是非常大的。

  养老金东三省出现的困境有典型性,目前养老金主要有四个来源,一是我们缴纳了很多养老金,由政府管理,叫社会统筹,这笔钱大概3.5万亿左右。第二个来源叫企业年金、事业年金,用来补充。第三块就是个人帐户,个人养老。还有一个,就是中央政府托底叫社保基金,这四个大的板块现在大概有两万亿。因为中国老龄化来的太迅猛,而且养老方面的制度基础并不牢固,是九十年代以后一直在补课的过程,所以有人就调侃说,“当我老无所依,请将我埋在《新闻联播》里”,这种调侃代表了对养老的焦虑,也是中央目前下大力气在解决的一个社会问题。

  目前养老制度面对的挑战是,如果企业不景气,年金制度就形同虚设,“公务员可以,因为是财政拨款。外企、央企可以,因为有钱。那民企上哪弄企业年金去,本身它还要减社保费用,另外个人帐户空帐运行。”石述思进一步说,关于社保基金和社会统筹这两块大的资金,有一个增值的问题。过去在管理养老金的时候,采取的是保险做法,养命钱不能乱来,所以进行投资只能干两件事,买国债和存银行储蓄。尽管保险,但有追不上CPI的时候,要解决这个问题,有专家建议,将住房公积金和养老金并轨,统一管理,但这都是权宜之计,解决不了东三省乃至全国部分地方的根本问题。

  “好的办法是通过改革新的顶层设计,来提升包括社保基金在内,统筹帐户资金的运营能力和盈利能力,把蛋糕做大,否则就这点钱,静态来看永远不够,动态来看有希望。个人账户上尽量想更多的办法去做实个人帐户,解决目前的“寅支卯粮”,调动全民参与养老金的积极性,当养老基金有多种渠道去升值的话,一些社会资本就会进入这个领域,会把养老金真正地做大做强,来缓解目前遇到的焦虑。专家建议的急用政策,救不了穷,养老金问题的关键在救穷。”石述思说。(中国经济网记者 袁晓芳) 

  相关文章: 

  [我财经]北京规划七环 胡乃军:整个京津冀房价再获动力 

  [我财经]胡乃军:中国体育潜力无穷 投资奥运犹如私募股权 

(责任编辑:贾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