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疫后发展"小目标"|巴中特快|走廊记录者|中巴经贸热线|专线直击·出海|巴基斯坦人在中国|中巴经济走廊发现之旅|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专题|

[我财经]石述思:“诗和远方”难遮资本博弈 谁都没后悔药

2016-07-25 07:00 来源:CE.cn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我财经]石述思:“诗和远方”难遮资本博弈 谁都没后悔药

2016-07-25 07:00 来源:CE.cn

 

 
 

  点击进入《我财经》专题 

  据媒体报道,百度大股东美国对冲基金Acacia Partners表示反对百度私有化爱奇艺,称收购要约中爱奇艺估值过低,并认为此举有悖于百度及其股东长期利益最大化。据了解,今年2月,百度公告称,其董事会收到了来自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和爱奇艺CEO龚宇的非约束性提议,将在爱奇艺28亿美元估值(不含现金和债务)的基础上,收购百度持有的爱奇艺80.5%的全部已发行股份。

  针对此事,百度公司公开回复称,百度一直秉持公司治理的最高标准。针对爱奇艺的交易,百度建立了一个由独立董事组成的特别委员会来进行评估,这一评估目前在持续推进中,我们将在形成相关结论后,向投资人和公众发布。Acacia Partners还称,百度应该是一家受尊敬的重要企业,而不是获取个人经济利益的套现工具。

  对此,中国经济网评论员石述思在《我财经》节目中表示,“你看老美那个措辞,就是‘诗和远方’,其实我这个人是文青出身,我对这个词很有好感,但是我每次听资本家说出来就觉得挺别扭,你就实话实说不就是利益嘛,一分配你不满意了。我发现中国人和外国人这一点是相通的,在利益上不好说的时候,就搬出‘诗和远方’来说事儿。”

  石述思指出,百度最初起家的时候,可能在国内融资特别困难,就找了洋资本,为以后的发展、并购留下巨大的隐患,包括马云也是如此,他第一大股东是日本的,如果再想立足于中国市场,换来长足的进步,最初的股权设计是受制约的。

  “老外之所以不愿意放掉这个蛋糕,就像孙正义不愿意放过阿里巴巴一样,其实阿里巴巴也想回购,就是因为中国的市场。爱奇艺视频借助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是趋势性行业,中国有庞大的网民,手机用户10个亿,在这个背景下,其实这场收购、反收购都是一场残酷的利益博弈,我觉得最终它们会本着友好协商、实现利益最大化,来创造出一个新的案例,而这个案例没准还值得我们今天的‘万宝华之争’借鉴。”石述思说。(中国经济网记者 项佳丽)

  相关文章: 

  [我财经]石述思:王石可输央企不能输 万科之争毫无“诗和远方” 

  [我财经]石述思:从前炒房靠胆大 今后买房靠智商 

(责任编辑:贾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