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疫后发展"小目标"|巴中特快|走廊记录者|中巴经贸热线|专线直击·出海|巴基斯坦人在中国|中巴经济走廊发现之旅|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专题|

[我财经]石述思:从前炒房靠胆大 今后买房靠智商

2016-07-21 16:00 来源:CE.cn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我财经]石述思:从前炒房靠胆大 今后买房靠智商

2016-07-21 16:00 来源:CE.cn

 

 
 

  点击进入《我财经》专题 

  基于上半年楼市形势的错综复杂,下半年楼市走势颇受关注。据媒体报道,《中国住房2016中期报告》预测当前房地产市场总体回升,今年下半年至2017年第二季度房价涨幅或呈回落趋势,房地产投资增速将趋缓。而住建部部长陈政高邀请万科等六大房企的董事长与会,对2016年楼市尤其是土地市场情况和去化及存量压力进行摸底,为下一步政策调整支招。

  分析认为,此举意味着中央层面已经开始注意到城市之间楼市分化越来越明显,尤其是针对房价上涨过快与“地王”频现的城市来讲,未来这些楼市走势仍然面临不确定性。新华社发文称,本轮部分城市房价暴涨更多与金融杠杆撬动有关,杠杆过高势必催生价格泡沫,导致楼市、金融体系甚至整个经济出现风险。下半年,信贷投放政策的变化,或将是决定市场热度的最大变数。

  对此,中国经济网评论员石述思在《我财经》节目中表示,“中国执行的是统一的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但是这样的一个实验,在全世界可能都没有先例,因为任何一个国家的房地产都是区域市场,所以统一的政策如何和区域市场的真实状况形成平衡,一直是我们执行宏观政策调控中遇到的非常难的问题。”

  以目前为例,老实的乖孩子、听妈妈话的只有一线城市‘北上广深’,采取了比较严格的限购政策,但是二线城市、三线城市基本上都已经放开了。从整个楼市目前的市场状况来看,一线城市曾经一度想高烧,但是被严格的宏观调控政策给摁住了,没有涨起来,二线城市成了这一轮的领涨大军,比如厦门、南京,连令人匪夷所思的合肥这样的城市,工业基础并不雄厚,也涨的很凶猛。

  二线城市有一个特征,谈房地产不是简单的用统一的一个观点从中概括,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一城一地有不同的房地产趋势,比如有补涨的问题,过去没有涨,这一轮借着一线城市、借着整个房地产市场这一轮的涨势,在经济下行的状况下,在财政收入增长下滑的情况下,补涨。还有一些属于在信贷政策的催化下,形成了一些泡沫,这种危险就很大,与此同时三到五线城市就会出现严重的去库存压力,他们想的招也很神奇,例如首付贷、把主力军设定为农民工和新毕业大学生等,在这个局面下,有两个分化在加剧。

  石述思指出,整体房地产市场会不会加剧目前的经济风险和金融风险,一定会成为决策层特别关注的问题,所以召开这个恳谈会,肯定就是政府和市场最前沿的大佬们的一次亲切的对话、摸情况,然后对房地产政策从统一走向更因地制宜甚至一城一策做出了重要的铺垫。

  “对于未来的楼市,我认为基本的基调,就是在平稳的状态下,一二线城市保持适度上涨的趋势,不会改变。相当长一段时间,一线城市房价不可能出现崩盘。因为这是市场推动的,在中国这一轮经济深刻调整过程中,我们买房子已经不仅仅要看地段,过去房地产热销城市的历史经验不管用,这种深度调整得看两件事情买房,第一规划,城市规划是不是符合未来经济发展趋势,第二个要看它的GDP,是否在符合趋势的时候,GDP的质量越来越好。只有这样的城市,才能稳定持续的吸引人流,如果一个城市经济非常低迷,规划也不符合趋势,即使开发了房子,出台了全世界最优惠的政策,你也一定不能买,否则你一定成为接盘侠。过去买房子挣钱,就是靠胆大,得有胆量,未来看楼市,一定靠智商。”石述思说。(中国经济网记者 项佳丽)

  相关文章: 

  [我财经]崔书文:万科宫斗升级“无间道” 皮球踢给监管部门是明智之举 

  [我财经]崔书文:总理亲抓民间投资 力推PPP才是关键 

(责任编辑:贾佳)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