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我财经]石述思:王石可输央企不能输 万科之争毫无“诗和远方”

2016-07-22 09:00 来源:CE.cn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我财经]石述思:王石可输央企不能输 万科之争毫无“诗和远方”

2016-07-22 09:00 来源:CE.cn

 

 
 

  点击进入《我财经》专题 

  据媒体报道,新出炉的2016年世界500强排行榜中,中国的房地产企业占据4个席位,分别是绿地、万达、万科和恒大。万科凭借2015年度293.29亿美元的营收首次跻身《财富》世界500强,位列榜单第356位。值得一提的是,目前正是万科股权争夺战的关键时刻,万科原公司第一大股东华润集团亦在500强榜上,排名91位。有媒体调侃万科这是追赶华润的节奏。

  中国经济网评论员石述思在《我财经》节目中表示,万科是中国房地产业的“模范生”,中国资本市场的“模范生”,“模范生”的意思就是他有很好的业绩,还有长期对得起中小投资者的利益,这一点我认为万科是做到了。但是同时我们也注意到,万科是全球最大的房地产上市公司,这么一个模范生、优质公司,由于最初股权设计的不合理,或者是股权设计存在缺陷,如果你是丑小鸭,可能还不会像今天这么麻烦,如果你变成了美丽的天鹅,一定会成为利益各方博弈的一个祸端。

  石述思认为,这场博弈中我们越赞扬万科,可能某种程度上也成为加剧这场博弈的推手。尤其像万科原第一大股东华润是央企,和别的房地产公司不太一样,央企的首要使命是让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这其实跟我们息息相关,事实上央企的投资人就是我们,央企属于全民所有,所以我们谈论华润理直气壮,因为你是产权拥有者。从这个角度来说,央企的底线是保证国有资产在经济范畴的保值增值,甚至实现保值增值的最大化,再加上华润长期第一大股东的地位,加上王石最初借助了央企的很多先天优势,形成良好合作,得以完成今日的崛起。

  “如果这场博弈不能友好的结束,央企不能输,华润不能输。王石输了,我们可能就是一个旁观者,但是央企输了跟你的切身利益有关。在这个背景下,我希望所有利益关联方,包括王石及背后优秀的经理人团队,宝能和华润能够以最低成本的方式,本着公司健康长远发展的出发点,尽早结束这场毫无诗和远方味道的利益残酷博弈。”石述思说。(中国经济网记者 袁晓芳)

  相关文章: 

  [我财经]崔书文:万科宫斗升级“无间道” 皮球踢给监管部门是明智之举 

  [我财经]崔书文:总理亲抓民间投资 力推PPP才是关键 

(责任编辑:项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