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我财经]崔书文:万科宫斗升级“无间道” 皮球踢给监管部门是明智之举

2016-07-21 07:00 来源:CE.cn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我财经]崔书文:万科宫斗升级“无间道” 皮球踢给监管部门是明智之举

2016-07-21 07:00 来源:CE.cn

 

 
 

  点击进入《我财经》专题 

  万科正式向宝能“宣战”。据媒体报道,万科向证监会、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深交所和证监会深圳监管局提交了一份《关于提请查处钜盛华及其控制的相关资管计划违法违规行为的报告》,共提出12点质疑,举报宝能资管计划违法违规。万科报告同时显示,宝能目前持有万科股份25.4%,占万科A股的28.83%。而7月19日,万科A继续下跌1.84%,报收于17.11元,相比去年停牌时24.43元的高点,复牌12天万科A市值蒸发710.769亿元。

  万科方面表示,这份举报信并非公告,只是向监管部门反映问题的函件。截至目前,监管机构尚未作出回应。分析认为,万科反击的思路很清晰,即寻找宝能资金投资中的法律漏洞,进而论证其投资不合法。之后万科独董华生表示,他认为万科递交举报信的举动是“迟来的第一步”。

  对此,中国经济网评论员崔书文在《我财经》节目中表示,“现在万科之争事件不断升级,而且没有看到缓和的迹象,双方真的是撕破脸了,所以刚才有一个词‘万科向宝能宣战’,这个词也比较贴切。万科举报事情现在社会上关注的很多,解读的角度都不一样,有各种各样的评论声音,我倒是觉得万科的举报是正确的、智慧的,我以前谈过一个观点,相信规则的力量,谈过第二个观点,万科事件是一个商业事件,不应该成为社会事件,这一次万科的举报,是在向规则要说法这条路上往前走了一步,所以我觉得这个做法是正确的、值得肯定的,随着举报信递交上去之后,现在的情况真的是球踢到了监管部门的脚下,接下来是考量考验监管部门公正性和执法能力的问题。”

  现在两个关键事情都在监管部门手里,之前万科董事会决议是不是有效,目前还没有监管部门的声音,其实是有不同的争议,也已经深入到监管部门,一些法学大家也有一些意见,那个问题也在等待监管部门的裁决,那是一个董事会的决议。

  崔书文指出,现在看宝能举牌这些资金的来源,和一系列的操作是不是合法合规,万科举报到监管部门了,向监管部门讨说法。其实以前保监会对这个事情已经做过一轮调查,给过一个结论,大致是没有什么问题,这次万科提交了新的材料证据,新的举报,接下来监管部门怎么去裁定是事情的要害。现在球在监管部门的脚下,接下来的情况就看规则是怎么定的,监管部门怎么运用规则,怎么按规则办事情。

  “还有一种可能,因为我们国家整个资本市场制度建设有一个特点,很多规则不太完善,很多规则比较陈旧,规则漏洞确实存在,不知道这两件事情在规则上是怎么裁定的,所以这个事情还是相信规则的力量,如果有规则还是按照规则来办,希望万科之争能够推动下一步我们国家资本市场制度建设规则的改进和完善,但是总体上还是要相信规则的力量。”崔书文说。(中国经济网记者 项佳丽)

  相关文章: 

  [我财经]华为诺基亚“开打”张捷:以打促合看实力 

  [我财经]张捷:“张艺谋式”罚单成历史 再婚超生成难点 

(责任编辑:贾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