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疫后发展"小目标"|巴中特快|走廊记录者|中巴经贸热线|专线直击·出海|巴基斯坦人在中国|中巴经济走廊发现之旅|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专题|

[我财经]石述思:统管医保是小试牛刀 多龙治水的养老体系才是硬骨头

2016-05-30 16:00 来源:CE.cn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我财经]石述思:统管医保是小试牛刀 多龙治水的养老体系才是硬骨头

2016-05-30 16:00 来源:CE.cn

 

 
 

  点击进入《我财经》专题 

  人社部宣布,全国已有11个省级单位明确城乡居民医保整合后将由人社部门统管。对外经贸大学保险经济学院副院长、中国社保学会理事孙洁教授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分析,主管权曾被称为城乡居民医保整合的最大难点,人社部这次罕见的高调表态预示着这一问题走势已基本明朗,即最终很可能均由人社部门来统管。孙洁表示,统一的主管部门对于推进异地就医直接结算,以及防范相关医保基金的穿底风险都会产生积极作用,这对于保障参保者权益无疑也会产生较大的正向作用。

  据悉,为了做好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工作,人社部决定在2016年要实现异地安置退休人员住院费用的直接结算,到2017年能够基本实现符合转诊条件的参保人员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的直接结算。

  对此,中国经济网评论员石述思在《我财经》节目中表示,“现在人社部统管大家都表示高兴,过去医保由两个部门管理,一个叫人社部,管城里人,咱们属于人社部,农民也就是新农合归卫计委管。如果说城乡二元结构是没有什么问题的,属于上帝的归上帝,属于凯撒的归凯撒,但是现在有2.7亿农民工,而且中国处在快速的工业化城市化过程中,农民工是一个特殊群体,在城里打工归人社部管,回去就归卫计委管,这带来一个特别严重的问题,我们政府一直在推动给农民工市民待遇,让他们成为我们新市民,但是在制度层面,比如说医保就属于十三不靠,两头不沾,在享受我们国家社保待遇方面、医保待遇方面遇到很大的问题。也会造成水平相差很多,不统一,一会城里人,一会农村人。”  

  石述思认为,中国城镇化来带来一个问题,农民工是候鸟,城乡之间飞,飞来飞去,还各地飞,在不固定的城乡飞,这样的流动性带来一个问题,双部门统管,在异地接续就存在严重问题,其实建立全国统一的社保管理体制,只是一次非常重要的试水,好处显而易见,参保者有很大的益处。其实比社保更严重的是养老,养老叫多龙治水,管养老的部门有民政、老干部局、有人社部门等等很多个部门在管,多龙治水带来很严重的问题,比医保还要严重。医保的统一管理来结束这种二元结构,对我们参保者造成负面的影响,只是试水,养老的统一可能是更严峻的一个考题,希望医保成功的统管,结束过去分治的积累的经验,为养老建立统一的社保体系积累宝贵的经验。(中国经济网记者 项佳丽)

  相关文章: 

  [我财经]胡乃军:两难之下应容忍人民币适度贬值 M2要回归正常 

  [我财经]毕业季消费太疯狂 胡乃军:大学生的明天不要让父母背 

(责任编辑:项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