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我财经]胡乃军:两难之下应容忍人民币适度贬值 M2要回归正常

2016-05-30 07:00 来源:CE.cn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我财经]胡乃军:两难之下应容忍人民币适度贬值 M2要回归正常

2016-05-30 07:00 来源:CE.cn

 

 
 

  点击进入《我财经》专题 

  央行货币政策分析小组日前发文称,由于应对去年年中股市波动使当时M2基数大幅抬高,因此未来几个月M2同比增速可能还会有比较明显的下降,当然,这主要也是基数效应在干扰同比数据,并不代表真实的增速,随着基数效应逐步消失,M2增速将回归正常。

  文章称:“近年来我们一直坚持货币政策的稳健和中性适度,M2和信贷增速并没有出现大的突变,过去5年M2增速都在13%左右,平均为13.3%,今年M2预期目标是13%左右,仍属稳健的安排。” 对于下一步的货币政策安排,文章透露,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为结构性改革营造中性适度的货币金融环境。

  中国经济网评论员胡乃军在《我财经》节目中表示,现在我们的货币政策,面临一个很微妙的境况,一方面从国际来看,由于美联储加息的可能性很大,人民币有贬值的压力,人民币贬值的压力要求我们紧缩货币,但是从国内经济发展的需要来看,经济增长进入新常态,要实现一个6.5%,或者是更高的增长速度,又需要一个宽松的货币政策,所以面临内外两种情况,这个时候国家现在的做法,应该是以内为主,就是还是要保持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所以我不认为今年的货币政策会走紧。也就是说,坚持以国内经济发展的需要,保持适当的流动性,这个是要优先性,放在第一位的。

  胡乃军进一步说,那这个时候问题就来了,就会面临人民币可能有适度贬值的压力,最近我们看到不论是领导人讲话也好,还是央行一些动向也好,都在提,人民币为什么不能适度贬值,所以最近央行的一些做法很有可能就是让人民币适度贬值,先保证我们国内经济的发展。至于人民币的汇率,有的时候我不认为它起到对国内经济体主导的作用,更多是一个我们叫装饰性的作用,就好像人民币很坚挺,象征性意义很强大,现在我们国内经济发展更加需要宽松的货币政策,所以货币政策还是应该保持适度宽松。但是也不能够让人民币贬值贬的太厉害了,同时还要注意另外一个高压线,就是通胀,所以只要在人民币合理的波动区间,通胀压力得到控制,我认为宽松的货币政策是一个很好的选择,也能够为我们将来人民币其它政策调整留下余地。

  现在的问题是我们M2数量和增速,要回归正常的水平,就是因为存在M2超发,量有点大,而且增速比较快,我们现在M2的水平,大概是144多万亿,我们的GDP2015年还不到70万亿,是60多万亿,将近两倍多,我们现在这个M2的数量,可以把我们GDP买一倍以上,显然超发了,增速上我们的GDP才7%左右,我们M2的增速已达到了10%多,这个增速明显也过高,要维持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但是M2的水平和增速也应该再去调整一下。(中国经济网记者 袁晓芳)

  相关文章: 

  [我财经]张捷:美联储加息为自救 A股有国家队护盘 

  [我财经]西安小吃竟有制作规范?张捷:为标准化点赞! 

(责任编辑:项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