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我财经]刘艳:《百鸟朝凤》跪出票房是特例 文艺片逆袭太难

2016-05-17 07:00 来源:CE.cn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我财经]刘艳:《百鸟朝凤》跪出票房是特例 文艺片逆袭太难

2016-05-17 07:00 来源:CE.cn

 

 
  

  点击进入《我财经》专题 

  上周四,制片人方励在为电影《百鸟朝凤》的宣传造势直播中突然下跪“求排片”,让影片票房在上周末上演了一场大逆转的好戏。数据显示,《百鸟朝凤》周六单日票房876.2万元,远超其前8天的票房总和,总票房目前已超2600万元,影片的排片量也大幅上涨。目前来看,“这一跪”似乎奏效了,但也引发了“是否道德绑架”等争议。

  对此,中国经济网评论员刘艳在《我财经》节目中表示,自己在方励先生下跪以后,确实去电影院看了《百鸟朝凤》,而影片的质量也还不错。如果肤浅理解,方励先生的行为是一种很好的营销手段,但自己不愿意过多去揣测,毕竟方励先生的内心非常真诚。

  “但我们同时也应该看到文艺片的尴尬。”刘艳说,小众群体的情感和大众商业化的感受有很大区别。电影市场的理性和商业化并不难理解,一部电影卖座的前提是能够满足大众需求,比如娱乐化的需求、视觉化的冲击或者搞笑的桥段,简而言之,就是能迎合大众口味,可以赚取票房。从整体看,《百鸟朝凤》等一些文艺片是有自身优势的,并非处于完全劣势地位,但这一次《百鸟朝凤》碰上了《美国队长》,在冰火两重天的情况下,大家就会有一些感情上的落差,然而这种落差也无法取代市场理性化的选择。

  刘艳进一步分析,文艺片如何发展是全世界都面临的一个问题,它的受众和剧院模式也需要更多探讨。当下,文艺片很难和现行的影院放映体制对抗,《百鸟朝凤》仅此一例,不可能再出现一次下跪,也很难就此改变大众对商业化电影的选择。

  另外需要指出的是,院线经济并不是文化经济,而是地产经济,最后是折算成财务报表,通过产值投入比来判断好坏,而非放映了《百鸟朝凤》就是一个好的院线。实际上,在面对商业化的市场需求时,买单的不是艺术工作者,而是排片的运营者,这些运营者必然会根据市场规律进行选择。

  “我们的艺术工作者需要反思,为什么文艺片在和商业院线的合作中,始终无法处于相对平等或者更有优势的地位。”刘艳说,很多时候不是作品本身的问题,也不是院线的问题,而是我们对文艺片的认知问题,是对其商业化价值的挖掘还不够。文艺片可能更适合小的剧院,也可以开发一些电影附加值的东西。“不要总拿票房来说话,票房只属于市场不属于文艺片,虽然这个观点有些极端,但这是非常残酷的现实。”刘艳一针见血地补充道。(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雅坤)

  相关文章: 

  [我财经]刘艳:中央地方权责划分亟需改革 未来“扯皮门”将不再出现 

  [我财经]刘艳:玛咖成为反腐祭祀品 概念性产品成不了气候 

(责任编辑:贾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