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疫后发展"小目标"|巴中特快|走廊记录者|中巴经贸热线|专线直击·出海|巴基斯坦人在中国|中巴经济走廊发现之旅|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专题|

[我财经]刘艳:玛咖成为反腐祭祀品 概念性产品成不了气候

2016-05-16 07:00 来源:CE.cn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我财经]刘艳:玛咖成为反腐祭祀品 概念性产品成不了气候

2016-05-16 07:00 来源:CE.cn

 

 
  
    点击进入《我财经》专题

  被誉为“植物伟哥”的玛咖,遭遇进入中国以来最大的产业危机。近日,央视《经济半小时》栏目报道,玛咖的收购价已经从每公斤120元跌落到1元,堪比大白菜。玛咖,原产于南美高原,10多年前在云南丽江市成功培植,在过去数年间,被冠以“补肾壮阳”“植物伟哥”的神奇性能,成为丽江这座旅游城市的特产名片。其身价一度与三七、石斛等名贵中药材比肩,最高价时每公斤玛咖可卖到上千元。

  据玛咖种植户反应,玛咖的价格在近年来上演了“过山车”式的暴涨暴跌,如今整个玛咖产业遭遇滑铁卢,大部分去年进入尚未摸清产业情况的农户和企业只能观望。云南省农科院专家认为“主要是目前的玛咖产业发展过快,无论是丽江,乃至整个云南全省,发展速度过快,导致供需矛盾问题出现。”

  中国经济网评论员刘艳在《我财经》节目中表示,并不认同玛咖是一个产业,它仅是一个被炒作起来的概念性产品。从市场层面讲,凡是一哄而上的价格,最终一定是一哄而散。它的结局已经在刚开始火爆的时候就决定了,因为它的火爆不是建立在完整的供给和需求市场,没有形成稳定的消费市场、供货厂商、标准化的生产线、生产运营模式,所以不能称之为成型的产业,仅仅是一阵风。它源于商家疯狂的炒作,抬高它的功能,误导消费者非理性的消费。

  另外还有很特殊的情况,大家有时在送礼的时候,会愿意送一些营养品、保健品和昂贵的药材,当这个东西像黄金一样的时候,人们会高价购买它来送礼,尽管它没有疗效,反腐来了以后,这种名药材的市场没有了,几头打压,再加上这个东西不是真有好的疗效,所以早晚是皇帝的新衣,潮水会退去,从这个角度讲,市场的波动性和箫条是有它的合理性的,它不萧条,不暴跌才怪了。(中国经济网记者 袁晓芳)

  相关文章: 

  [我财经]石述思:以连横破合纵 中美PK结局或成双赢 

  [我财经]美国大妈告星巴克“坑爹” 石述思:其实人家卖的是服务 

(责任编辑:贾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