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疫后发展"小目标"|巴中特快|走廊记录者|中巴经贸热线|专线直击·出海|巴基斯坦人在中国|中巴经济走廊发现之旅|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专题|

[我财经]石述思:以连横破合纵 中美PK结局或成双赢

2016-05-13 07:00 来源:CE.cn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我财经]石述思:以连横破合纵 中美PK结局或成双赢

2016-05-13 07:00 来源:CE.cn

 

 
  

  点击进入《我财经》专题 

  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华盛顿邮报》上发表署名文章,为督促国会尽快批准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造势。在强调TPP给美国带来机遇的同时,奥巴马毫无理由地认为,中国与其他15个国家正在推进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无法执行高标准,将威胁美国利益,并表示美国应该成为贸易规则的制定者,其他国家应该按照美国制定的规则行事。

  各国专家学者认为,美方的立场再次暴露了与大时代格格不入的小心思。当前,全球贸易增速下降,各国亟须协调政策以共同推动世界经济实现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贸易规则要具有开放包容性,应该由各国共同商定,不应该也不可能由一个国家说了算,制定全球贸易规则需要大格局,只有能推动各国共同发展的贸易规则才会真正受到欢迎。

  对此,中国经济网评论员石述思在《我财经》节目中表示,“奥巴马快下台了,所以希拉里这个民主党,遇到一个强劲的对手,就是全世界都看不懂的特朗普,特朗普绝对是一个神人,商人出身,而且以反共和党的强态,代表中小企业普通劳动人民的利益,共和党从来都是白人党,传统的经营党再加上权贵党,所以奥巴马留下这个遗产特别重要,就是贸易新规则的制定。”

  石述思认为,中国崛起不可阻挡,一个大国要崛起,肯定对全球既有的各规则会形成冲击,财富俱乐部来了一个天量的巨人,受影响的就是传统的老大。现在的民主党和共和党都特别的亲民,民主党有一个特点,代表劳工利益,美国推动一个国家战略的民生政策,就是为了就业问题再工业化,加上本来就代表着相当程度的蓝领利益,所以在贸易问题,在国际市场上,美国制造遇到的对手未来就是中国制造,所以它有经济的动机。第二个就是传统霸主地位,它要牢牢的掌握着这个国际游戏规则的制定,这是事关面子,作为第一强国,大家都不听它的,或者在贸易的格局中,随着它这个国家整体在走下坡路,越来越失去话语权和能力,尤其对亚太板块很焦虑,TPP就是针对亚太地区。

  “现在主要两个国家,一个老美一个日本,剩下的国家忠诚度也不够,通过中国的这种反制,也就是RCEP策略,立足于东盟,其实这个反制的手段是强有力的,奥巴马的梦想不可能实现,他虽然建立了TPP模式,中国可以通过新的贸易游戏规则反制他。第二即使在西方阵营美日无法撼动,别的那些国家,可以采取各个击破,你有合纵我就有连横。奥巴马治不了中国,但是他会干一件事,就是黑掉世界贸易组织,这场PK的结果,两个人可能最终还要走到谈判桌上,还要心平气和的,面对贸易的新格局,大家形成双赢的机制,但是国际贸易组织,俗称WTO将会阵亡,神仙打架WTO倒霉,我认为奥巴马最终在这轮谈判中,还是会做出妥协和让步,来顺应这个国际的新的潮流。”石述思说。(中国经济网记者 项佳丽)

  相关文章: 

  [我财经]刘艳:证监会叫停跨界定增“稳准狠” 否则倒霉的就是散户 

  [我财经]坐地涨80万!刘艳:如此房主应建诚信黑名单震慑 

(责任编辑:贾佳)

友情链接: